记manjaro图形驱动删除后的一次补救

一、前言

众所周知,NVIDIA的闭源驱动在Linux上的兼容性不是很好,再加上我不玩游戏,于是我就想卸载独显只留核显。我以为我装了独显和核显两种驱动,原本想直接删除独显驱动,没想到删除的是bumblebee的驱动,删除重启后卡在自检界面,无法成功启动,但此时还可以进入tty。这里的错误显示为tlp system startup/shutdown

二、解决过程

1.通过u盘引导启动

首先我不是使用的此方法,但我认为这具有一定的可行性,故加入介绍,以下为步骤。
 【1】进入BIOS通过U盘启动到系统。
 【2】把根目录挂载到/mnt,其余目录每个人划分不一样,请自行挂载。具体可以参考arch wiki
 【3】通过chroot到/mnt中,这是一种系统维护的方法,例如重装引导程序或者重置遗忘的密码。
 【4】安装对应所需的驱动。
 【5】推出chroot,将之前挂载的目录取消挂载,重启。
这里要注意的是,挂载时要小心,同时一定要umount,否则可能会出现意想不到的错误。我就出现的网卡无法在tty中开启的情况,一直connection timed out

2.通过tty重装驱动。

 【1】在系统进入自检时,按住Alt+Ctrl+f4进入tty4。
 【2】登录你自己的账号。
 【3】如果用网线则确保自己网是通的,用无线网则是使用ifconfig等命令开启无线网卡。具体命令也参照arch wiki中的描述。
 【4】用pacman安装自己所缺驱动。在安装中,我碰见了file exist的报错,解决办法就是将存在的那些文件全部手动删除。
 【5】安装好后重启即可。
安装中所用命令是sudo mhwd -i pci your_driver,如果你和我一样无法开启网卡,可以用Android手机连接电脑,开启USB共享网络即可解决问题,开机后网卡会恢复正常。

三、总结

在使用Linux的过程中,不要随便删除自己不知道的文件,同时,nouveau和NVIDIA的驱动是冲突的,开机黑屏或者无法进入系统也有可能时这个原因,记得用blacklist禁用nouveau加载。如果你有什么更好的方法,欢迎在下方留言。

posted @ 2020-01-24 15:31  comixH  阅读(11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