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周博客作业

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叫耿子钢,来自中科大信息学院,目前在MSRA的VC组实习。

我平时喜欢骑车,经常骑自行车到处乱逛,所以方向感会比较好。

 

现状,经验和计划:

1.在你一生中身体最健康,精力最旺盛的时候,能在大学全职学习和研究,这是少有的机会。请说明一下,你是怎么选择了这个专业的?离成为一个合格的 IT专业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我选择了图像相关的工作,是因为我觉得比较直观,而且非常有趣,大学时也做了一些图像相关的编程任务,想继续做下去。

本科选择电子信息工程的原因:因为能接触到很多信息信号处理有关的东西,也会学到一些图像相关的比较基础的东西,比如说:图像压缩,视频压缩之类的。所以我就选择了电子信息工程。

距离一个合格的IT专业毕业生,还差的非常多。本科学的都是一些偏数学偏理论的东西,编程方面比较欠缺。

 

2. (a)你为何要来上课并且认真参与

我觉得自己编程能力非常弱,也没有参加过一些大型项目的构建,这方面比较欠缺。这就对于以后的研究工作非常不利,所以想要来参与。

 

(b)你在大学中体验到了哪种师生关系,你希望这门课是什么师生关系?如果老师布置的作业对你来说有些困难, 你会怎么样:

本科的时候师生关系大多都是:路人甲/路人乙,也有一些餐馆/食客。我希望这门课是健身教练/健身学员的关系,如果老师布置的作业对我有困难,我会向同学请教,努力把作业完成。

 

(c)在工作中,我们要引用文献,参考别人的资料,在别人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开发, 这些活动和抄袭、剽窃的区别是什么?

在研究中,我觉得在别人的工作基础上继续开发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指的是必须加入自己的东西,让性能变得更好,注明引用这个是很正常的。

但是抄袭就是原封不动,或者换个形式,这种是万万不可取的。

 

3.几年后,你可以做学术研究、做软件项目、做其他专业的工作,做公务员,出国深造,回家继承家族企业...  ,不同的选择有不同的努力方向, 你今天是怎么为将来准备的?

我觉得在读博期间如果进行的比较顺利的话,我会选择继续做research。所以目前的准备就是好好做研究吧。

 

4.你在这门课的计划是什么?参考一些学校的教学(美国本科,中国软件工程本科1,美国大学软件专业),你对这个课程有什么期待?你打算怎样度过这个课程?你想当助教么?

我希望实践性的项目更多一些,理论性的东西要尽可能少一些,因为在实践中才能悟出一些让自己受用的道理,只有理论是没有用的。

 

你目前的代码量是多少(列出语言和代码量,精确到100行)?为了有资格入职一流的软件公司/互联网/人工智能公司,需要多少代码量?从事高校教学科研工作呢?

语言 代码量 来源
C 5000 课程作业:C语言,数据结构
Javascript 5000 课程作业:构建网站
Matlab 3000 课程作业: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

Python

5000 一些科研项目

我觉得做research的话,一般最核心需要修改的代码量不会很多。但是也需要很精通写代码。

 

构建之法中的五个问题:

1. 我觉得看了整本书,觉得方法论特别多,然后实际上写代码的时候不会刻意去注意到这些方法,都去按部就班小心谨慎注意的话会比较麻烦,请问如何才能更好地运用这些方法论?

2. 第6章,敏捷开发是不是会和程序的稳定性和性能相互矛盾,这样的话,敏捷开发还有意义吗?所以什么情况需要敏捷开发?

3. 第13章,单元测试是无论什么程序都要有吗?简单的程序是否也需要?如果是这样会不会单元测试占用了写程序大多数时间?

4. 第12章,我觉得用户体验是一个非常主观的东西,不同人都有不同人自己的体验,所以请问如何衡量用户体验做的怎么用?

5. 第16章,第345页,成功的公司有价值观-追逐利润,这句话我不是很认同,那些只追逐”利润率低于40%的就不做”的公司,我觉得往往活得不会很久。

posted @ 2019-09-08 17:55  彩彩只能变身队  阅读(24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