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渝强老师】数据库的事务

一、什么是事务?

数据库事务(Transaction)是访问并可能操作各种数据项的一个数据库操作序列,这些操作要么全部执行,要么全部不执行,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工作单位。事务由事务开始与事务结束之间执行的全部数据库操作组成。

例如:从A账号给B账号转帐,对应于如下两条sql语句
update from account set money=money+100 where name=‘b’;
update from account set money=money-100 where name=‘a’;

这两条update语句应该作为一个整体来运行,要保证同时成功,或者同时失败;不应该存在一个成功,一个失败的情况。

二、数据库开启事务命令

我们可以使用下面的语句来开启或者结束一个事务。

  • start transaction  开启事务
  • rollback  回滚事务
  • commit   提交事务

例如,我们可以把上面的银行转账的update语句放到一个事务中执行。

start transaction;
update from account set money=money+100 where name=‘b’;
update from account set money=money-100 where name=‘a’;
commit;

三、事务的特征:ACID

  • 原子性(Atomicity):原子性是指事务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工作单位,事务中的操作要么都发生,要么都不发生。
  • 一致性(Consistency):事务必须使数据库从一个一致性状态变换到另外一个一致性状态。
  • 隔离性(Isolation):事务的隔离性是多个用户并发访问数据库时,数据库为每一个用户开启的事务,不能被其他事务的操作数据所干扰,多个并发事务之间要相互隔离。
  • 持久性(Durability):持久性是指一个事务一旦被提交,它对数据库中数据的改变就是永久性的,接下来即使数据库发生故障也不应该对其有任何影响。

四、事务的隔离级别

多个线程开启各自事务操作数据库中数据时,数据库系统要负责隔离操作,以保证各个线程在获取数据时的准确性。

如果不考虑隔离性,可能会引发如下问题:

  • 脏读:指一个事务读取了另外一个事务未提交的数据。
  • 不可重复读:在一个事务内读取表中的某一行数据,多次读取结果不同。
  • 虚读(幻读):是指在一个事务内读取到了别的事务插入的数据,导致前后读取不一致。

数据库共定义了四种隔离级别:

  • Serializable:可避免脏读、不可重复读、虚读情况的发生。(串行化)
  • Repeatable read(MySQL的默认值):可避免脏读、不可重复读情况的发生。(可重复读)
  • Read committed:可避免脏读情况发生(读已提交)。
  • Read uncommitted:最低级别,以上情况均无法保证。(读未提交)

我们可以可以通过下面的语句来查看MySQL的事务隔离级别和设置隔离级别:

  • set (GLOBAL|SESSION) transaction isolation level 设置事务隔离级别
  • select @@tx_isolation 查询当前事务隔离级别

下面的语句将查看MySQL数据库当前的事务隔离级别。

下面的语句将MySQL的事务隔离级别设置成read committed,在这种隔离级别下,将会发生脏读的问题。

posted @ 2020-05-06 10:23  赵渝强老师  阅读(2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