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波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玩过微信开发的朋友都知道,要想完成微信支付功能,必须有个已经认证的公众号,开通支付功能后,微信会分配给此公众号一个对应的商户。 商户分为三种,普通商户,境内服务商,境外服务商。我们开发中使用最多的可能就是普通商户。

下面我们来说一说什么是境内服务商?

  服务商说白了,就是中间商,下面会有很多子商户(即特约商户),说白了,就是微信引流的一种方式(现在,支付宝的口碑,微信都在抢占支付市场,想把支付渗透到各行各业,而单靠一般的地推方式可能还不足以将所有线下的行业纳入进来。这个时候就需要找手头上拥有一些客户资源的商户作为中间商,将下面的商户引进来:比如我是一家做餐饮服务的软件商,手底下有很多餐饮店的客户需要找我做微信公众号的服务及支付,那么我将自己的公众号申请为服务商,和这些餐饮店达成协议成为我的特约商户,那么餐饮店的每一笔微信支付收入都会成为我找微信平台返点的依据。目前口碑也是如此,好像返点力度比微信要大)。

  好了,话说回来。因为目前公司有这方面需求,所以也在这方面小试了一把,(微信有点坑的就是,本来很多普通商户已经申请了微信公众号也具备支付功能,那人家凭什么做你的特约商户,而且成为你的特约商户又得提交一遍资料进行审核)。这里我只是做了公众号支付的测试

      同理,微信也会提供服务商支付的API。对比会发现,普通商户与服务商的统一下单接口的差异就是:

      服务商多了一个sub_appid(子商户的公众号开发ID),sub_mch_id(子商户的商户号),sub_openid(用户对子商户公众号的openId)

      虽然每个字段有了说明,但是发现微信给出的API示例居然完全一样,这个时候就需要自己一步一步试探了。

      首先,作为服务商,我得在服务商功能下添加一家特约服务商,这个时候微信会生成一个子商户号

      于是,我将我的服务商appid,mch_id,及子商户sub_appid,sub_mch_id,sub_openid(通过sub_appid获取到的openid),这时会提示没有关联服务商。

      那是因为,子商户的appid不是系统 给的,而是需要手动添加的。加上就可以了

      对于这个功能,继续研究

 

posted on 2018-01-10 10:25  嗨波  阅读(79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