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日本和美国的经验,股市和房市火热通常会造成收入差距的扩大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自2003年和2005年底以来,房市和股市先后进入持续繁荣期,至今仍方兴未艾。然而,“全民炒股”和各地房价的节节攀升会否造就一个全民共富的和谐社会?抑或反过来会让本已不堪重负的社会差距雪上加霜?如果我们把眼光放在资产部门扩张和收入差距上,共识可能会更容易达成。 国际社会的普遍经验是:一国的资产价值急升时,该国的收入差距将随之加大。

  日本的经验如此。美国杜克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高柏在《日本经济的悖论》一书提供了日本上世纪80年代后期资产泡沫致使收入差距恶化的证据。众所周知,日本在战后坚持全体就业策略,其大公司实行独特的终身雇佣制。如此,经济增长和收入平等一度得以两全。然而,即便有着支撑社会公平的良好制度基础,“广场协议”后股市房市的上涨也让日本社会吃尽了苦头。就股票资产分布而言,如果只看拥有股票的家庭,1985年资产分配的基尼系数迅速上升为0.622;如果考察包括不拥有任何股票家庭的全部家庭,则资产分配的基尼系数竟高达0.924,几乎完全不平等(基尼系数为1)。并且,如此不公平的格局在1987年股票价格跃升之后进一步恶化。

  美国的经验也如此。美国总统肯尼迪曾有一句有名的谚语,“上涨的潮水(比喻经济繁荣)将抬起所有搁浅的船只”。然而,当股市房市进入持续繁荣期后,事情有所变化:资产部门的繁荣只抬起了较少的船只。在对通胀率进行调整之后,一个典型美国工人的工资,六年之内仅仅增加了不到1%。想想看,在美国纳斯达克牛气冲天的日子里,短时间内就造就了多少亿万富翁!

  如果我们承认资产价格上升有可能会拉大贫富差距的话,那么,中国一边是多年运行于国际警戒线之上的收入差距,一边是股市房市的持续繁荣,如此现状就不得不令人担忧,并有所警觉。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王小鲁博士最近完成的《国民收入分配状况与灰色收入》研究报告显示,全国城镇居民收入中没有统计到的隐性收入总计估计为4.4万亿元,加入这些统计遗漏的收入,全国10%最高收入家庭和10%最低收入家庭之间以金融资产表示的财富差距估计在90倍左右!

  深入地看,资产价值飓升有可能造成收入差距加大的原因不难理解。国民经济通常可分为实体经济部门和资产部门(虚拟经济部门);就居民财富构成而言,前者带来的是收入,后者则是资产。同资产分布相比,收入差别有限,不会出现急剧的分化;相反,资产部门常常会在一段时间内脱离实体经济而快速扩张。在财富效应的推动下,高收入阶层在房市和股市的繁荣中双重受益,并同时推动两个市场的繁荣。而更令人担忧的是,中国现在资产部门价格上升,而在实体经济部门收入却上不去。

  因此,现在应是思考怎样预防股市房市过热带来负面效应的时候了。减少股市的投机性,回归股市长期融资的本色,并认真解决好低收入阶层住房上的困难,是在资产扩张期中抑制贫富差距拉大的题中之义。

posted on 2007-09-28 11:34  coffeeliu  阅读(3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