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入门指南(第 2 版)》读后感

一本合格的 Redis 入门书

李子骅所作的《Redis入门指南(第 2 版)》是一本合格的 Redis 入门书,根据豆瓣的评分规则,我给这本书的豆瓣评分是 4 星。当然,这个评分是针对“入门”这个层次而言的。

这是一本 Redis 入门指导书。虽然本书在内容摘要写道:

本书的目标读者不仅包括 Redis 新手,还包括那些已经掌握 Redis 使用方法的人。

不知道后半句是出于何种目的写的,但是通过阅读本书后,我可以说后半句完全是误导人。这薄薄的一本书,仅仅是一本 Redis 入门指导书,已经掌握了 Redis 使用方法的人,是完全没有必要通过本书学习 Redis 的。本书介绍了 Redis 的安装,5 种数据类型及操作这些数据类型的常用命令,常见操作(如:事务,过期时间,排序,消息通知,管道等)的实现,脚本,持久化,集群。可以说包含了 Redis 大部分的内容,对于初学者而言,这本书可以作为一张地图,初学者按照这种地图走,就能进入 Redis 的世界。当然,这本书并不深入,为何说没有深入呢?举个例子,比如介绍数据类型,并没有从源代码这一层次上进行分析。

这是一本 合格 的入门书。这里想强调一下“合格”二字。别看这是一本入门书,但是这本书对知识点的讲解是清晰的,有逻辑性的——即讲清楚了这是什么,为什么要使用,什么时候出现的。比如“Lua 脚本”这个知识点,什么是Lua 脚本,为什么使用 Lua 脚本,脚本是什么时候出现的?作者是这样解释的:

Redis 在 2.6 版本推出了脚本功能,允许开发者使用 Lua 语言编写脚本传到 Redis 中执行......使用脚本的好处如下:

(1)减少网络开销......

(2)原子操作......

(3)复用......

从作者的解释中我们看出作者对 Redis 的理解是透彻的,同时,作者的解释也让读者更好的理解“Lua 脚本”。我们学习一个知识点不仅仅是知道怎么操作,更重要的是知道这是什么,怎么来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理解这个知识点,记住这个知识点,合理的运用这个知识点。所以从这个层面上来说,我觉得这是一本合格的书。

关于“过时”的问题。本人购买的是 2015 年 5 月第 2 版(2020 年 3 月 河北第 20 次印刷)。而我现在写这篇读后感的时间是 2021 年 5 月 16 日。所以有些内容的确“过时”了,比如第 34 页的 HMSET 命令,现在已经不推荐使用了;比如新增的数据类型 HyperLogLogs 也没有介绍......受限于成书时间以及 Redis 的发展,这是难以避免的,但这本书把书上的内容讲述好了,所以在我看来是一本好书。万事开头难,即使现在是 2021 年,距离该书第一次出版已经过去了 6 年,对于完全没有接触过 Redis 的初学者而言,我觉得这本书作为入门指导书是非常合适的。对于已经掌握了 Redis 用法的人而言,那么我觉得就完全没有必要以这本书作为 Redis 的学习材料了。

参考资料
[1] 豆瓣, Redis入门指南(第二版)

posted @ 2021-05-16 16:48  codists  阅读(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