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码笔记

导航

小型企业的十项财务标准

专门研究小型企业的会计和顾问反复强调说,这样的企业不注重现金流量,而现金流量是衡量企业确实有多少现金的标准。

对重大合同要谨慎

Ronald Lowy 是大学公商管理系的主任,他说:“小型企业谈成了一笔大单,但是却陷入麻烦之中。小型企业希望赢得大合同,但是他们一方面没有足够的财力,并且没有现金储备来支付工人工资和其他开支,另一方面在等待别人付款给他们。根据债权标准来衡量,他们可能会显示赢利,但是,从现金流量的角度来看,他们没有赢利。”

注册会计师 Judith Dacey 称现金流量表“可能是最重要的东西,它告诉您企业是否实现了预期目标。”例如,她描述了非赢利小组的董事会成员如何不关心他们的现金流量表。

Dacey 说:“他们在招聘人员等活动大费周章,他们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他们看重看了损益 (P&L) 表,他们认为为此花钱。但他们没有意识到,损益表是应计报表,从本质上说,它代表着您将要收到付款的书面承诺,而不是银行帐户上实实在在的现金。”

非赢利的董事会只有在组织遇到支票被银行退回时,才认识到困难。接下来必须辞退员工并且勒紧裤腰带过日子。Dacey 说:“如果他们曾经看过现金流量表,就可以避免出现这种困难。嗨!我们知道损益表上的很多数字是什么意思,但是现金流量表反映了实际收到的现金以及您可以支配的现金。”

现金流量表从损益表的最后一行开始,最后一行告诉您净收入。然后对该数字做一些调整,包括按照已经记录为收入但尚未收到付款的发票,减少收入,增加过去的折旧,调整企业尚未付款的帐单以及进行其他一些调整。我不想详细地介绍现金流量表 -- 一个好的损益表和资产负债表会计程序将为您计算现金流量表。

跟踪十大问题

如果您已经确定了跟踪现金流量的方法,然后继续整理并跟踪企业的 10 大财务问题。这一份问题列表相当长,但是不要紧张:因为有了损益表,您可以利用软件程序自动跟踪以下许多方面:

什么是您的资产?

是的,是的,我们都知道资产是企业拥有的东西。跟踪设备、家具、房地产和其他财产应该很容易。但是,为了真实地了解企业的价值,您还必须跟踪这些资产的价值变化。很多企业发现企业所占的地皮比企业本身还要值钱。(是,我们都应该有这些问题。)同样,您还希望跟踪价值在减少的资产,例如计算机和办公家具。

什么是您的负债?

再说一次,这从表面上看来很容易 -- 是您欠别人的东西。但是您欠别人的东西不一定始终象房东的帐单那样一目了然。工资税是一种负债,您可能要延迟一个月或一个季度支付,具体取决于工资单上的人员规模。贷款很明显是负债,但在偿还时,您希望能够跟踪支付了多少本金和利息。

生产您销售的产品有哪些成本核算?

如果您购买了成品来转售,这相对容易一些。如果您必须计算生产产品所涉及的所有因素,例如,人工,这就比较复杂。

销售产品有哪些成本核算?

广告、营销、人工、仓储和包罗万象的间接费用 -- 了解您将产品卖出去以及您生产产品花费的成本对您很有帮助。

什么是毛利率?

它的计算方法是将销售总额除以毛利润。如果您的毛利率一直不变或者呈上涨的趋势,您可能在调整价格方面安排得井井有条,反映了您为销售或生产的产品付出的成本有哪些变化。

能够跟踪在下降的利润可以提醒您必须调整价格或成本。当然,最坏的情形是看不到您的毛利润和利润率。到了那个时候,您就会象做一单亏一单的人,但是想一想他可能会通过数量来弥补。不要走到那一步。

什么是债务与资产的比率?

该比率告诉您公司实际有多少财产归别人(您的债主)所有。该比率上升可能是一个坏的征兆。在重大的企业扩张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形,但是它可能还表示您的头脑不简单。

什么是应收款的价值?

这是别人欠您的钱。跟踪应收款的价值:如果应收款在上升,可能警告您向您买产品的人开始陷入危机。特别是您的应收款占销售总额的百分比在上升时更是如此。

什么是应收款的平均收款时间?

对于陷入现金危机的企业而言,这可能是其中一项最令人担忧的信息,因为它告诉您有多少天在充当债务人的“现金保管人”。要计算该时间,需要知道平均每天的销售量,然后将该数字除以应收款。

什么是应付款?

应收款反过来就是应付款。应付款增加可能只是反映帐单付款延迟或者总体采购金额增加的制度。但是,如果没有计划或控制好应付款增加,可能是一则内部警告,警告您公司的财力在衰退。

库存会出现什么情况?

即使在零库存的商业世界中,有时积累了相当大的库存可能是一件好事。

如果您销售或在生产的产品价格相对低,将一些钱放到库存上可能有道理。

如果能够跟踪库存以及产品销售或现金周转的时间,就可以告诉您企业是在发展还是在衰退。它还可以告诉您本来有多少钱可能用于其他付款或投资,但是现在困在没有收益的资产上。

posted on 2012-06-14 13:47  封三郎  阅读(2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