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ING 告诉你硅谷的研发项目管理之道(4)

写在前面

优秀的项目管理者是怎么工作的,如何帮助研发团队高效工作?一直是 CODING 关注的重要话题,我们不断地打磨 CODING 研发系统来让开发更简单。近期我们精心挑选了几篇硅谷科技公司研发管理者的 README 进行翻译。README 主要用来向团队成员展示项目管理者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以便成员能够快速地融入到团队当中。

原文地址:https://github.com/molly/manager-README
原文作者:Molly,HubSpot 的技术负责人,一位暖心的女技术主管
译者注:HubSpot 是一家为社交媒体营销、内容管理、网络分析和搜索引擎优化提供工具与服务的科技公司。

前几篇我们翻译的是男性研发管理者的自述管理者(https://zhuanlan.zhihu.com/p/65842428),接下来我们来分享女性研发管理者的工作方式和管理风格。在下文中,除了对技术的持续追求、对高效团队的不懈努力之外,我们也看到了作为女性管理者特有的细腻:比如注重团队成员的心理状况、对多样性的包容。

图片

Hi,我是 Molly。

非常期待认识你!写这篇文档是为了让你更好地了解我的思考方式和工作方式,不过它并不能取代我们之间共同建立工作关系以及相互理解的过程。

我的角色

长话短说:作为技术主管,我的职责是确保团队的整体成功和快乐氛围、成就客户、完善产品与业务。更详细的职责如下:

  • 确保你不但职业上成功,同时心理上也能保持快乐。 我希望你能够在团队中提升技术能力、发展职业、享受你的工作,并且秉持团队和公司的愿景。
  • 确保我们团队的方向是正确的。 你可能听说过 Dharmesh 关于“对齐向量”的讨论(https://thinkgrowth.org/what-elon-musk-taught-me-about-growing-a-business-c2c173f5bff3 ):确保我们团队是一致的,朝着同一方向前进。

译者注:Dharmesh 是 HubSpot 公司的创始人。
“对齐向量”是指利用线性代数中的矢量概念来描述团队合作,Dharmesh 受到了 SpaceX 创始人 Elon Musk 的启发:将团队中的每个人看成一个矢量(有力量和方向),当所有矢量的方向调整为一致时,它们的力量加和才会达到最大值。

图片
如果团队成员能力都很强,但各行其道,那只会事倍功半

  • 确保我们能与其他团队各取所需,并且在做正确的事情,而不一定是被要求做的事。
  • 我也参与开发写代码。

以上的职责按照重要性有先后顺序,如果你事业不成功、工作也不快乐,那我们的团队也不会成功、快乐。当团队出了点麻烦,那写代码很可能就不是我的首要任务。

另外:我的工作不是准确地告诉你该做什么和该怎么做,我不是团队的“官方决策者”。当我向其他人询问反馈时,有人问了这一点,然后说了一些令我心酸的话:你需要对团队做出的决定负责,即使你不是大部分时间在做这些决定的人。

我会认真阅读你的代码,我希望你对我的代码也有所思考。 到一定阶段后,你会全权负责你自己的代码。如果你有一个很好的理由去做些其他事情,你尽管去做,“善用判断力”是 HubSpot 文化的关键部分,它同样适用于敲代码以外的所有事情。

请尽情反馈

如果你对我有啥反馈,请告诉我。团队里可能有一些你喜欢的东西、想改进的东西、一些你认为我搞砸的事情、或者我没正确分类的事情。即使你认为它们不值一提,我还是想听听;即使你认为我不想听,我也想听听你为啥会有这种感觉。

图片

我更喜欢面对面的反馈。如果你只愿意用电子邮件或者 Slack,那也 OK,至少比你不提来得好。

如果你有想法但不愿意直接给我反馈,你可以反馈给我的上属,这样他们就可以通过匿名的方式传递给我,而我就可以着手处理它们。

同样地,如果你对一个团队成员有反馈,我建议你直接告诉他们。如果这么做让你觉得不舒服,可以随时让我来转达。

如果你还在纠结反馈的问题,告诉我,我们可以讨论下。

关于一对一

我每周会在你的日历上安排三十分钟的一对一会议。如果你需要更多的时间,我会调整。第一次我们可能会安排一小时的一对一会议,只是为了确保我们有足够时间去过一过团队任务和介绍性事务,你不需要专门为此做什么准备。

一对一是你的表达机会,我可能会有一些事情要和你讨论,但首先是你的主场,可以谈谈你最近在做些什么、需要什么、希望改变什么、对团队、同事的感受如何、职业目标等等。这些都是当我们坐在同事的办公桌前你可能不会和我进行的对话。如果你想给我一些事务的状态更新或者你被什么问题卡住了的话,更适合在我办公桌前快速和我聊一下,或者通过 GitHub 的 issue、Slack、单独的事务会议。

如果你认为有帮助的话,我鼓励你写下你想聊聊的事情。在会议时临时想一些事情是有点困难的。如果你有想谈论的事情,但很难口头表达出来,可以提前给我一个粗略的议程。如果你不知道该谈些啥,就直接说你不知道该谈啥,我们就把它作为一个话题。

这些都是我看过的一些有趣的文章,尽管我不一定同意所有的观点:
[1] https://getlighthouse.com/blog/effective-1-on-1-meetings/
[2] https://medium.com/@mrabkin/the-art-of-the-awkward-1-1-f4e1dcbd1c5c

如果你看在其它事情上有独特的想法,这也可以成为我们一对一不错的话题。

关于绩效

在一对一上我会给出你的绩效反馈。如果你十分担心你的绩效,我会让你知道绩效结果。如果你觉得我对你的绩效有些担心,也请告诉我。

工作时间

当我在办公室工作时,你可以在 11:00 ~ 17:30 找到我,我经常会比这个时间早点或晚点。在工作日,我经常下班吃完晚饭后在家继续工作。

在工作时间我通常一周在家工作一到两次,并且将我的 Slack 状态设置为“在家” 🏡。

如果条件允许我更偏爱面对面地进行一对一,如果你正好需要在安排了一对一那天在家工作,我建议重新安排一对一时间。提前告诉我以便我可以重新安排它,或者由你在我的日程开放时间里安排。

下班后的沟通

当我们开始一起工作后,我会去了解你日常的工作时间。我会尽最大努力不在这些时间之外发消息给你,因为我知道很多人会把 Slack 的通知设置为同步到手机。有时我会在你的工作时间之外给你发邮件(特别是当我们处在不同时区),因为邮件是一种不那么侵入式的通知方式。你没有义务在工作时间之外阅读和回复这些邮件和消息。如果你收到了任何频率的工作时间外的消息,请告诉我,肯定是我搞错了你的工作时间。
如果出于任何原因,我迫切需要在你正常工作时间之外联系你,我会给你打电话。但这种情况极少发生 (如果有的话)。

多样性和包容性

多样性和包容性对我来说极其重要。我本没必要在我的自述文件中提到下面这一点,只不过它与我的日程表有点联系:我选择每周至少在家工作一次 (偶尔半天), 因为它帮助我管理我的焦虑症

图片

我对我的焦虑持开放态度。它不会影响我们的工作关系 —— 无论我是否在办公室,都可以通过 Slack、电子邮件、Github 或视频通话联系我(见下文)。

如果你需要帮助

  • 敲敲我的办公桌面。如果我戴着耳机,它不意味着我不想被人打扰。我可能只是在享受一些音乐。你可以随时转移我的注意力,最好是挥个小手、敲敲我的桌子。如果我要跑去什么地方开会,我会告诉你并且找个更好的聊天时间再找你。
  • 发 Slack 消息给我,或者发邮件给我。如果你想要开一个面对面会议,只要发消息告诉我,我会找时间,如果你想通过消息或者邮件来聊,也行。
  • 在我的日程表上做些改动。如果正好在你想要安排的时间里,我已经被安排了面试或者其它一些无法调整的事情,我会告诉你并且重新安排。如果你发现我已将当天或某个时间段设置为“无会议”,那么你最好避开这个时间段 —— 我如此设置更多的是为了阻止人们在那天安排非紧急会议。 如果你需要谈话,请尽量跳过这个时间段安排。

如果我在家工作,我依然可以像在办公室一样随叫随到,尽管安排一个简短的视频会议比平常只要在我办公桌前晃悠几分钟来得不那么舒服,只要你觉得这种面对面或者屏幕共享的方式比文本沟通方式更加高效就行。

注意

尽信书不如无书,虽然这个文档是我写的,但我永远不知道被我自己管理是种什么体验。所以如果我是你的 leader,这个文档有任何问题,你可以通过 issue、Slack、或者在一对一会议上提出来。

对你的期望

这份文件的重点是我如何工作,以及你对我的期望。在我们开始合作后不久,我们将讨论我对你和团队其他成员的期望。我会将其链接到一个 HubSpot 的内部入职文件中。

我的兴趣

这里是我喜欢的东西,如果你想和我闲聊但又不知道说啥,这些都是很好的话题:

  • 动物。我养猫,你时不时会听到我提及 Max(或者可以叫它 Maximus),它以前寄养在我家,现在已经正式成为我的猫。我也喜欢狗,我很想认识更多办公区的狗。如果你在办公区看到一只狗,快快告诉我,我要过去撸一撸它。

图片

  • 烹饪和烘焙。我喜欢尝试新的食谱和烹饪技术,很想听你谈谈尝试过或想尝试的新菜谱, 或者只是聊聊日常的烹饪和烘培。记得告诉我你在 party 上最喜欢的烘焙食品。

译后记

越来越多的女性科技从业者走向管理者岗位,在从技术人员到管理者的转身过程中,除了需要学习管理理念,高效的工具也能帮助研发管理者事半功倍。CODING 涵盖了软件开发从构想到交付的一切所需,使研发团队在云端高效协同,实践敏捷开发与 DevOps,提升软件交付质量与速度。

CODING 助力女性研发管理者向前一步。

posted @ 2019-05-16 11:45  腾云CODING  阅读(4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