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win 的一些基础必知内容之前已经分享过,没有看过的可以戳此处→Windows 使用之那些你还不知道操作

 

新系统安装的第一个软件

 

Google Chrome

毫无疑问,作为程序员应该是首选的浏览器,尽管 win10 提供的 Edge 浏览器相比于 win7 的自带浏览器,已经不在同一个级别了,但是对于程序员来说,还是远远不够;普通用户的话,建议使用 win10 自带的 Edge 浏览器。

 

安装了浏览器,我们才可以以此为入口,去下载下面这些软件。

 

 

高级记事本

 

个人建议选择 Notepad++,或者 EditPlus。其功能的强大和使用的便捷性就不用在这里多说了,体验过就无法更换了。

 

 

截图工具

 

FastStone

毫无疑问,个人极力推荐,其使用之方便,功能之强大,体积之小,至今未发现有那个软件可以匹敌。

 

它的优点

  1. 可以任意形状截取

  2. 可以截取窗口

  3. 可以滚动截图,比如这篇文章中的长图:6 大神器在手,难怪是无敌的

  4. 可以录屏,经过测试,录制完的视频还很清晰。

  5. 体积小,可以隐藏在屏幕边缘

  6. 可以对截图进行二次编辑

  7. 免费,无广告

 

如果你经常写博客或者公众号,经常要截图,那么这款软件是你的不二选择。

 

 

MD编辑器

 

作为一个程序员,相信你或多或少会做笔记,程序员的笔记难免会使用到代码片段,但是纵观一些常用的编辑器对代码支持很友好少之又少,但是 md 编辑器解决了这个问题,使得文字+代码的文字内容操作起来更友好了。

 

首推 Typora,与其他编辑器相比,具有下面这些优点:

  • 同时支持 win,mac,Linux

  • 免费,无广告

  • 多主题,还可以自定义(见后图)

  • 可将 md 导出多种格式文件(见后图)

  • 所见即所得

  • 字数统计

  • 还有众多隐藏的便捷功能,大家自行探索

 

 

 

 

关于 md 编辑器后面会专门出篇文章,综合客户端和网页,以及多端支持。

 

 

笔记软件

 

程序员的进步在于是否持续学习并输出,在这个过程中选择一个趁手的笔记软件会让你事半功倍。

 

推荐使用有道云笔记、印象笔记。

 

 

Gif图录制

 

在博客中插入一个 gif 图效果会更好,读者也更有兴趣阅读,也有助于理解你的博客内容。

 

这里推荐一个软件:LICEcap,绿色无广告,体积小,非常轻便,可自由录制任意大小区域。

 

 

思维导图

 

这里推荐使用 XMind,支持 mac 和 win。作为程序员,有时候对知识点的总结和复盘,那么导图用起来就更合适不过了。

 

 

代码版本管理

 

这个不用多说,SVN 和 Git,当然后者除了命令行,也可以使用客户端 SourceTree 。

 

 

视频播放器

 

第一推荐 PotPlayer

PotPlayer 只有 20M 的大小,占内存是同类软件最低的。支持强劲的加速引擎,同时支持 3D 视频,同时支持多种编码和字幕,而且快速拖拽,加速播放依然很流畅,还有多种皮肤挑选,支持降噪;缺点是目前只支持 Windows。

 

第二推荐 KMPlayer

Kmplayer(简称KMP)几乎可以播放所有影音文件。通过各种插件扩展 KMP 可以支持层出不穷的新格式。强大的插件功能,直接从 Winamp 继承的插件功能,能够直接使用 winamp 的音频,输入,视觉效果插件,而通过独有的扩展能力,只要你喜欢,可以选择使用不同解码器对各种格式进行解码。说起资源占用,比起KMP的资源占用恐怕只有同样来自linux的Mplayer能够在拥有强大功能的同时还能保持如此小的系统资源占用。界面使用了与 winamp2 相似的皮肤格式,制做方便,来源广泛。

 

 

IDE

 

不同技术方向选择的工具是不同的,这里具体不做特别建议,但有个原则:不要安装可以完成相似功能的多个软件

 

 

办公

 

  1. 邮箱客户端 Foxmail

  2. WPS 或者 Word

  3. TIM 而不是 QQ

  4. 微信

  5. 钉钉(视情况而定)

 

 

正确姿势上网

 

个人觉得是每个程序员必备才对,毕竟 google 搜索的结果往往可以很准确的解决你的问题。关于使用这里不做解释。

 

 

总结

 

这里的推荐是从程序员的角度出发以学习为主的客户端工具推荐,有不足的欢迎留言补充。

 

推荐实用的干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