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内容不仅仅适合职场新人,同样适合在职场打拼前三年的朋友。

 

永远不要说“我不知道”

 

这一条,重点针对技术方面,当然职场其他方面也相同,尤其是在公司。作为一个软件工程师,最起码你得努力将自己进阶到「合格」这个级别,因为在这个级别,你已经具备了熟练的搜索技巧,常用的技术问题答案解决方法,所以很少有问题是你动手解决不了的。

 

 

具备职业精神

 

只要是在工作期间,那么就不要携带任何你的生活情绪;工作中不单单要把分配给你的任务做好,还要有主动承担和背锅的勇气,如果想参与产品发展相关业务,那么你就得像产品经理一样,时时刻刻注意跟你交互的每一个人的用户体验,这些都是优秀互联网人起码的职业精神。

 

 

学会「爬山」

 

我要说的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爬山。

 

每个行业都有发展趋势,你要在入行的初期就开始培养自己的趋势观察和预测分析能力,能了解自己在当前行业的定位,并适时向上爬,目标要一只保持是山顶。

 

 

向上汇报

 

不管公司规模大小,你都会有一个上司,那就少不了汇报,关于这一点,很多人没有做到正确的姿势:「先结果,后原因」很多人恰恰弄反了。

 

 

不要越俎代庖

 

很多人是一副热心肠,特别积极热情,中午吃个饭恨不得把所有人都问一遍要不要帮忙,需要带的人越多他越爽。然而在工作中如果泛滥运用这种热情,很容易好心办坏事。该是谁的事情谁负责,你可以在他主动请求你帮忙时提供必要的帮助,不可大大咧咧的指手画脚甚至于自己接过来替人家干了。尤其涉及到经费、资源等等敏感问题。

 

 

学习,低调,节约,锻炼

 

90后个性张扬和自我意识强烈是他们的共有标签。学习起来速度快,能加班,记忆力好,这是职场新人的最大优点。

 

低调是说态度谦和,不狂妄自大。时至今日,我的经验:所有的浮躁,都是因为见识太少太少。

 

节约是指自己要善用财务计划,会把钱花在关键的地方,不论是私人生活还是公家的经费。很多事情并不是越少越好,并不取决于你有多少钱可花。很多的互联网公司根本不差钱,只要数据好,只要UV单价低,多少钱都花得起,就看你有没有合适的渠道和项目来把钱花对了。

 

身体是我们根本的资本,不论你是那个行业,做什么工作,一定要注意锻炼身体,尽量做到一年连感冒这种小病都没有。

 

 

拥有分享精神

 

有些人喜欢把资源捂在自己身上,怎么说呢,就像捂一弯水一样,捂的越紧,臭的越快。资源流动起来才会盘活。侯小强(前盛大文学CEO)

 

在职场上,格局低的人,他们一般不会有什么作为。

 

一个人的魅力和精力是有限的,最终能长久的一定是他把自己作为一个节点,去不断的连接一个和另一个大牛。如果出现了“新人入洞房,媒人踢过墙”的情况,那么一定不是因为你的撮合导致他们合作了之后甩开了你,那说明你们之间本来就是弱联系,就算没有这件事情,关系也会慢慢消亡。

 

 

别指望面试官一眼看中你

 

很多时候,能体现你价值的并不是从外表,而是通过表达沟通、解决问题、团队协作来让人信服你,总之一句话:用结果来证明自己

 

 

你是来工作、成就事业的

 

情商低的人特别容易因为情绪、喜好、性格排斥某个合作对象,这是十分不 professional 的表现。Business is business。顾大局、就事论事,是每一个职场人必备的素养。

 

职场有他的规律和守则,你的所有个性,都应该是在高压线之下的。而不带个人情绪办事,就是那条高压线之一。

 

 

用业绩说话

 

新人最爱说“我以为”,然而真正应该最常说的是“根据数据结果来看”。

 

职场上,很多人抱怨没有话语权,这里我要说的是,这个东西完全靠自己去争取,你不努力,谁敢相信你?你干出了业绩,大家都看着数据说话,没有人不服你。

 

 

推荐阅读

写给程序员的 10不该

11 条编程经验分享

编写高质量代码 改善Python程序的91个建议

 

职场新人,请低调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