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stic 回归-原理及应用

公号:码农充电站pro
主页:https://codeshellme.github.io

上一篇文章介绍了线性回归模型,它用于处理回归问题。

这次来介绍一下 Logistic 回归,中文音译为逻辑回归,它是一个非线性模型,是由线性回归改进而来(所以逻辑回归的名字中带有“回归”二字)。

虽然 Logistic 回归的名字中也有回归二字,但是该算法并非用于回归问题,而是用于处理分类问题,主要用于处理二分类问题,也可以用于处理多分类问题。

1,Logistic 回归模型

Logistic 回归模型将一个事件出现的概率适应到一条S 型曲线上,这条曲线称为 Logistic 曲线

Logistic 回归函数也叫做 Sigmoid 函数,其基本形式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

  • g(z) 的范围为 (0, 1)
  • z 的范围为 (-∞, +∞)

g(z) 公式中的自变量 z 就是我们之前介绍的线性模型公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画出 Logistic 曲线

NumPy 库中的 linspace(start, stop, num) 方法在 [start, stop] 范围内生成 num 个等距的数字,比如:

>>> import numpy as np
>>>
>>> np.linspace(2.0, 3.0, num=5)    # 在[2.0, 3.0] 范围生成 5 个数字
array([2.  , 2.25, 2.5 , 2.75, 3.  ])
>>>
>>> np.linspace(2.0, 3.0, num=6)    # 在[2.0, 3.0] 范围生成 6 个数字
array([2. , 2.2, 2.4, 2.6, 2.8, 3. ])

为了画出 Logistic 曲线,定义 x,y 如下:

x = np.linspace(-10, 10, 1000)     # 在[10, -10] 范围生成 1000 个数字
y = [1/(1+np.exp(-i)) for i in x]  # 根据 Sigmoid 函数求出 y

Matplotlib 画出折线图:

import matplotlib.pyplot as plt

plt.plot(x, y)
plt.show()

S 型曲线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橙色的直线是我添加上去的。从上图可以直观的看出S 型曲线的走势,当 x 值在 [-6, 6] 之外时,y 的值变化非常小。

Logistic 回归用于二分类问题时,分类为 0 和 1,当 g(z) 大于0.5 时,归入1 类;当 g(z) 小于0.5 时,归入0 类。

3,Logistic 回归的实现

sklearn 库中的 LogisticRegression 类是Logistic 回归的实现。

LogisticRegression 类的原型如下:

LogisticRegression(penalty='l2', 
  dual=False, tol=0.0001, C=1.0, 
  fit_intercept=True, intercept_scaling=1, 
  class_weight=None, random_state=None, 
  solver='lbfgs', max_iter=100, 
  multi_class='auto', verbose=0, 
  warm_start=False, n_jobs=None, 
  l1_ratio=None)

来看下其中比较重要的几个参数:

  • penalty:惩罚项,可取的值有 l1l2elasticnetnone,默认为 l2
    • l2:当模型参数满足高斯分布的时候,使用 l2。支持 l2 的优化方法有 newton-cgsaglbfgs
    • l1:当模型参数满足拉普拉斯分布的时候,使用 l1。在0.19 版本中,sag 支持 l1
    • elasticnet:仅 liblinear 支持 elasticnet
    • none:表示不使用正则化(liblinear 不支持)。
  • solver:代表的是逻辑回归损失函数的优化方法。有 5 个参数可选,分别为:
    • liblinear:coordinate descent (CD),坐标下降法。适用于数据量小的数据集。
    • lbfgs:为默认值,在0.22 版本中改为 liblinear
    • newton-cg:牛顿CG法。
    • sag:平均梯度下降法,适用数据量大的数据集。
    • saga:随机平均梯度下降法,适用数据量大的数据集。
  • max_iter:算法收敛的最大迭代次数,默认为 10。
  • n_jobs:拟合和预测的时候 CPU 的核数,默认是 1。

关于上面的一些参数,也可以参考这里

4,对鸢尾花数据集进行分类

下面我们使用 Logistic 回归对鸢尾花数据集进行分析。

首先加载数据集:

from sklearn.datasets import load_iris
X, y = load_iris(return_X_y=True)

构建 Logistic 回归模型:

from sklearn.linear_model import LogisticRegression
clf = LogisticRegression() # 创建对象
clf.fit(X, y)              # 拟合模型

对模型的准确率进行评分:

>>> clf.score(X, y)
0.97

可以看到,用 Logistic 回归对鸢尾花数据集进行分类,最终的准确率为 97%,可见效果还是不错的。

5,Logistic 回归处理多分类

Logistic 回归多用于二分类问题,但也可以用于多分类,就像上面对鸢尾花数据集的分析。要让 Logistic 回归处理多分类问题,就要做出一些改进。

一种改进方式是通过多次二分类实现多分类的目的。假如一个数据集有 N 个分类,那就需要训练 N 个二分类模型。对于一个新的特征数据,就需要用这 N 个分类器都对其进行处理,最终选择概率最大的那个分类作为多分类的结果。

另一种方法是将 Logistic 回归改进为 Softmax 回归,Softmax 回归给出的是实例在每一种分类下出现的概率,从而处理多分类任务。

6,总结

Logistic 回归模型是线性回归的改进,用于处理分类问题。实际应用中,Logistic 回归广泛用于广告系统预估点击率,生物统计等领域。

(本节完。)


推荐阅读:

线性回归-如何对数据进行回归分析

AdaBoost 算法-分析波士顿房价数据集

如何用Python 制作词云-对1000首古诗做词云分析

EM 算法-对鸢尾花数据进行聚类

Apriori 算法-如何进行关联规则挖掘


欢迎关注作者公众号,获取更多技术干货。

码农充电站pro

posted @ 2020-12-22 10:19  码农充电站  阅读(17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