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观察看来,你远远不够努力;如果你觉得你已经很努力了,只能说明你不适合做这一行。

2020软件工程作业04

软件工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oftware-engineering-2017-1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oftware-engineering-2017-1/homework/10458
作业目标
结对家族树
作业正文
见下文
参考文献
墨刀新手教程

一.结对人员

徐 磊:20177706

宋齐盾:20176864

二.开发工具

墨刀

三.需求分析——NABCD模型

需求(Need)

  • 老师
    关注学生的动态、了解学生的现状
    与学生实时交流,检查作业情况
  • 萌新学生
    了解导师的个人主页、与导师交流
    想知道学长对于老师的具体评价
    了解学长/学姐的发展就业趋势
  • 在校学生
    了解学长学姐的动态
    了解学长学姐的老师
  • 毕业学生
    想了解自己老师现状
    与学弟学妹交流(可能主要是学妹)

做法(Approach)

根据需求分析结果,设定一款基于web端的原型

  • 用户注册(只限本学校使用):
    1.用户注册时需要用到邮箱和手机号码,而邮箱绑定了qq的话,则可以通过搜寻,帮客户查找熟悉的人,并提供对方主页资料,看是否认识。
    2.注册时会有身份选择,即选择老师还是学生。老师可以创建家族树,学生则不能,但可以通过搜索找到老师并申请加入家族树,也可从其他学生主页加入。
  • 用户使用
    1.用户可以发布自己的动态,也可以查看自己联系人的动态,并可以进行点赞,踩一下,评论等操作。
    2.设计有个人简介模块,使得同门师兄弟能更好地了解各自的发展状况和项目进展 。
    3.可以了解你同学的圈子,你同学老师的圈子,甚至是你同学老师的老师的圈子。

好处(Benefit)

  • 学生层面:通过这个软件,学生可以直接与导师交流,对于还没选择导师的学生,可以方便的与导师当前带的学生或者已毕业的学生交流,来了解导师而那些面临毕业的学生,在主页体现出自己的想法,可以得到学长学姐的帮助,而类似于拥有内推名额的学长学姐也可以通过该软件来定向帮助那些需要得到帮助的学弟学妹。
  • 导师层面:可以方便地向多个学生同时推送作业或者其他通知,想要与某个学生交流时也可以通过家族树找到某个学生。而通过在动态页内发布自己的近况,工作情况等等,在发布自己心情的同时,有时也能得到需要的帮助。对于那些不希望让不怎么熟悉的好友看到的消息(例如工作上的信息让不是同一家族树的人知道并没有任何好处),可以将权限设置为友好,只有同一家族树可见,而有一些动态,不希望导师、某些同学或者陌生人看到,可以设置为私密,这是专属于你们的空间。并且可将qq微信上陌生人可见的公开动态爬取到页面展示,以便别人更好的了解你。

竞争(Competitors)

  • 优势:该软件在聊天,发布动态方面上都是类似qq,微信的。但由于只注重于交流方面,所以客户在使用时产生的内存较少,不会像qq,微信一样使用就产生大量内存。该软件主要是宗旨重在服务,所以在学校使用期间几乎不会有广告,所以大家不用担心点错就会下载乱七八糟的软件。本软件支持游客登录,但是已注册用户可设置权限,仅让家庭树的成员可以看到。
  • 劣势:该软件虽然注重于聊天,但也局限于聊天,可用扩展功能太少,无关联软件,功能有待进一步开发。

推广(Delivery)

  • 可以自己建立一个公众号,和共享单车或是抓娃娃机合作,让客户扫码关注公众号,并且每天在公众号发布推送,等粉丝量累积到一定程度,将公众号移植到该软件内,以此增加用户量;
  • 设立会员免费机制,前50位注册用户可免费得会员一个月,会员可以在不打破平衡情况下获得更高权限,以此吸引用户量;
  • 利用qq不小心一点就下的功能来推广;

四.原型设计

1.登录页面

如果有账号则直接登录,无账号则要注册,无账号又不想注册,可以使用游客登录,如果有账号不记得密码,别急,支持邮箱找回。注册时选择身份,并绑定手机号和邮箱,方便忘记密码后更改。

2.主界面

主界面类似于微信,登录进去即是消息界面,有助于用户第一时间收到最新消息,并能给予最热情的回复,顶部有进入功能页以及返回按钮。

在主界面点击浩南头像,即可进入与之对话界面

在主界面点击右上角图标,进入功能界面,分别有联系人,我的消息,社团动态,我的家族树,个人空间,注销/切换账号等功能

从功能界面进入联系人界面,可以查看你所有的联系人,并且将同学老师划分到一个家族树

从功能界面进入社团动态界面,查看家族树人的动态和了解不同的人

在社团动态页面,点击别人动态下的小房子,即可查看他人的家族树,并可以选择是否加入家庭树

当然,个人空间是必不可少得部分,可以展示自己资料和动态

最后附上动态操作图

五.结对过程

1.任务分配

徐:共同完成了整体的框架,共同完成了整体的框架,负责墨刀界面的制作,markdown的制作。

宋:共同完成了整体的框架,提供背景图片,负责细化结构查漏补缺,找材料,制作动图,转化为文件上传到博客园。

2.结对图片

附上帅图

附件:我的 PDF

六.心得

徐磊:在实践中了解和学会原型设计的流程,熟悉了墨刀的用法,在结对的过程中两个人一起克服困难,与自己一人单打独斗相比之下,两人之间的合作确实加快了效率,毕竟能时不时插诨打科几句,团队的合作就在于优势相辅。感觉像是个美术作业,越到后面越魔化,不过做的挺有意思的。

七.改进2.0

改进思路:在功能页面,加入设置,新建家族树,家族树动态(好友动态和家族树动态是分开的),以便更好的满足需求分析

改进后功能图

新增设置内容

新增创建和退出家族树界面

改进后好友动态(家族动态和好友动态是分开的)

改进后家族树(新增功能)

新增家族树动态

附上家族树操作动图


改进后应该是符合了需求分析,做起来挺有意思的。(味同嚼蜡)

八.自评分

项目 分数
NABCD 35
功能设计 25
界面设计 20
结对过程描述 9
成员信息 2
结对照片 2
pdf附件 2
posted @ 2020-04-03 21:15  石三88  阅读(442)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