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语句中IF的简单使用 - 关联leetcode 627.交换工资

MySQL的IF既可以作为表达式用,也可在存储过程中作为流程控制语句使用,如下是做为表达式使用:

IF表达式

IF(expr1,expr2,expr3)

如果 expr1 是TRUE (expr1 <> 0 and expr1 <> NULL),则 IF()的返回值为expr2; 否则返回值则为 expr3。IF() 的返回值为数字值或字符串值,具体情况视其所在语境而定。

SELECT IF(sva=1,"男","女") AS s FROM table_name 
WHERE sva != '';

作为表达式的if也可以用CASE WHEN来实现:

SELECT CASE sva
WHEN 1 THEN '男' 
  ELSE '女' END AS s FROM table_name
WHERE sva != '';

在第一个方案的返回结果中, value=compare-value。而第二个方案的返回结果是第一种情况的真实结果。如果没有匹配的结果值,则返回结果为ELSE后的结果,如果没有ELSE 部分,则返回值为 NULL。

例如:

SELECT CASE 1 
WHEN 1 THEN 'one'
WHEN 2 THEN 'two' 
   ELSE 'more' END AS test

将输出one

IFNULL(expr1,expr2)

假如expr1 不为 NULL,则 IFNULL() 的返回值为 expr1; 否则其返回值为 expr2。IFNULL()的返回值是数字或是字符串,具体情况取决于其所使用的语境。

 SELECT IFNULL(1,0);
 -> 1

SELECT IFNULL(NULL,10);
 -> 10

SELECT IFNULL(1/0,10);
-> 10

SELECT IFNULL(1/0,'yes');
-> 'yes'

IFNULL(expr1,expr2) 的默认结果值为两个表达式中更加“通用”的一个,顺序为STRING、 REAL或 INTEGER。

IF ELSE 做为流程控制语句使用

IF实现条件判断,满足不同条件执行不同的操作,这个我们只要学编程的都知道IF的作用了,下面我们来看看mysql 存储过程中的IF是如何使用的吧。

IF search_condition THEN statement_list  
[ELSEIF search_condition THEN]  
    statement_list ...  
[ELSE statement_list]  
END IF 

示例(leetcode 627.交换工资)

给定一个 salary 表,如下所示,有 m = 男性 和 f = 女性 的值。交换所有的 f 和 m 值(例如,将所有 f 值更改为 m,反之亦然)。要求只使用一个更新(Update)语句,并且没有中间的临时表。

注意,您必只能写一个 Update 语句,请不要编写任何 Select 语句。

例如:

id name sex salary
1 A m 2500
2 B f 1500
3 C m 5500
4 D f 500

运行你所编写的更新语句之后,将会得到以下表:

id name sex salary
1 A f 2500
2 B m 1500
3 C f 5500
4 D m 500
# Write your MySQL query statement below
update salary
set sex = if(sex= 'f','m','f')
posted @ 2020-08-03 14:56  CoderZjz  阅读(3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