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随想

今天开始上班了。虽然春节已经过去,趁着大家还在回味春节的点滴,向所有订阅我博客的朋友拜个晚年了!您的订阅对我来说是莫大的支持,也是让我坚持的动力之一。虽然我文笔不及韩寒,阮一峰,字字铿锵,思维缜密,也不及老赵的技术文章的深度、广度,以及数量,但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努力做的更好,并且尽量多写一些。通过写博客,一方面对知识进行总结和思考,一方面也是一把很好的尺子,能够量出自己很多的不足。

今天看了一篇博文《过年回家有感:他们的互联网》,感触颇深,本来想扩展一下,写一篇《他们的世界》。最后,想了一下,还是写一篇《春节随想》吧,因为想的东西比较乱,不系统,甚至不严谨,随想而已。之所以说他们的世界,是因为对于我们这些在外工作的一族来说,每年才回一次家,甚至有几年才回一次家的。我们平时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已然和家乡的生活产生了差异。平时大家聊Twitter,互联网,代码,以及所谓的云计算,虚拟化,平台,架构,回家后基本上没什么人和你聊这些。每回一趟家,就像接受一次洗礼一般。因此,给了我“两个世界”的感觉,感觉这两个世界似乎有些脱节,在一年365天中,春节的7天是在完全不一样的生活方式中度过的。关键还是心态问题吧。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生活,曾经要好的朋友,上厕所也要一起,长大后也会有彼此不同的生活,每个人都为自己的理想,自己的前途和命运奔波着,春节成了一个纽带,又将我们拉回到了一起。

image

我简单的画了一个图,黑线和蓝线表示两个人的生活轨迹,最开始,两条线靠的很近,大家无话不谈,朝着相同的方向前进。然后,出现一个拐点,也许是上大学,也许是毕业工作,两个人开始朝着自己的方向努力,两条线的距离也越来越远。中间会出现一些折线,突然之间黑线和蓝线又靠近了一些,但是很快又回复到了原位。这些出现折线的地方,就是两人互相交流的时候,比如春节,比如网络上的一声问候,或一条留言。

或许我有一些悲观,忧郁的情节吧。想一想,人生确实是这样的。想想那些曾经最要好的朋友,或者曾经的恋人,你和他们,是不是都像上面的黑线和蓝线。小时候父母陪伴我们,平行前进,长大后,我们也有了自己的生活,我们会找到自己心爱的人,又是两条线汇合到了一起,一起前进。所以,好好爱你所爱的人吧。

我问堂弟,可曾用过Twitter,他说他听过,还说整个县城几乎不会有几个人知道怎么玩这玩意。Twitter对于他们来说门槛太高了,他们已经习惯了QQ,装扮空间,偷菜,然后我发现,QQ心情成为了他们代替微博的工具。而我是几乎都不怎么打理QQ空间的,总觉得是些华而不实的东西。然而,不可否认,这些东西成了他们门槛最低,最有效的沟通工具。

新年到了,我也要尝试一些别的东西,不能总是墨守成规按着老习惯走。这个世界变化太快,韩寒说的,“太刺激”,不多尝试其他东西,你永远也不知道怎样才是最好的,你也永远也不会知道别人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posted @ 2010-02-22 00:21  CoderZh  阅读(1107)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