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o,想说爱你不容易

看了《在Mono平台开发前你应该知道》非常有感触,特别是开头的那句话:在Mono平台开发前应该做的第一个事情就是,调整好心情,降低期望值

没有忍住诱惑,在Ubuntu8.10里捣鼓了N久,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把最新版本的Mono2.2以及IDE工具MonoDevelop1.9.2安装上去。首先,参考了园子里的朋友的Blog:Ubuntu 安装Mono2.0和MonoDevelop的磨难记,人家都称为磨难记了,可见是多么的痛苦。在Ubuntu里混久了,有种迎苦而上的感觉,有些东西传说的安装过程多么复杂,很多都有简单的方法。

Ubuntu里安装Mono同样也有非常简单的方法,那就是安装源里自带的版本 ,敲几个命令搞定。但我还是拒绝不了最新版本的诱惑,所以必须手动去官方下载最新的安装包,执行那几个常用的:configuration, make, sudo make install。的确是多灾多难,不是少这个就是那个版本不对。弄了N个小时,想了很多办法,试了很多次,最终还是放弃了。

由此想到,作为IT谋生的专业人士,经常在Ubuntu下捣鼓怎么安装和设置那些软件,要是换了广大的普通用户,有多少受得了如此复杂的操作,如此多的复杂的命令。所以,我觉得虽然Ubuntu 在很多方面已经做的很不错了,但是要让普通大众接受,还要做不少努力。

可想而知,最后我安装了一个稍微旧点的版本:mono1.92,MonoDevelop1.91,安装过程非常的顺利。也许只能说明,不是我安装时操作的问题,而是新版的安装包本身就有问题。装好MonoDevelop后,启动前记得删除之前的用户目录下的隐藏目录,不然会造成运行不了的假象。删除的命令是

rm -r ~/.config/Monodevelop

 

启动MonoDevelop,初看界面确实不错,代码提示,语法着色,编译调试。支持自动属性,匿名对象等等,由于不是最新版本,还不支持Linq,可以说有些遗憾。以后可以直接在Ubuntu下敲C#代码了,确实比较爽。但也许暂时只能当作玩物而已,毕竟Mono现在还不成熟,而且MonoDevelop真的使用起来比VS2008差的太多。

所以说:

Mono,你确实让我兴奋,欣喜,

但是,

Mono,想说爱你不容易,

Mono,你还需要成熟,强大,

Mono,期待着你强大的那一天……

(不要问我Mono是什么……)

posted @ 2009-02-18 22:09  CoderZh  阅读(1277)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