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安全系列(1) - Log的注入

简介

我们编写了大量的程序,但程序总是出现莫名其妙的异常,因此我们使用日志模块,详细记录程序执行的步骤,以求追踪和定位问题。也许这是大多数程序员对日志的理解,跟踪和调试程序成了日志的主要职责。其实,日志的作用远非如此,当某天突然发现我们的系统被人非法入侵,删除了大量用户资料时,我们记录的日志成了最好的追踪骇客的工具。假如,我们的日志被骇客无情的篡改,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日志模块虽小,安全性却尤为重要。
有人说,我们使用了Nlog,Log4net,就不会有安全问题了,真的是这样吗?那是不是我们使用了NHibernate就不会有SQL注入的问题呢。其实不是的,关键是看你是否正确的使用了这些第三方库。
下面我们就来学习一些Log注入的常用伎俩以及支招技巧吧。

1.New Line Injection

顾名思义:插入新行的注入方式。这种方法是最普遍的Log注入方法。我们先来看看如下一段C#日志记录的代码:

static void log_failed_login(string userName)
{
    
using (var sw = new StreamWriter("test.log"true, Encoding.Unicode))
    {
        sw.WriteLine(
"Failed logon for user " + userName);
    }
}

上面的代码似乎没有什么问题,正常情况下,当用户张三登陆系统失败时,将记录日志如下:

Failed logon for user 张三

假如张三不怀好意,在用户名一栏里输入了如下的字符:

张三\nFailed to delete all files for 李四\nFailed to remove user 李四 for 李四

日志将会这样记录:

Failed logon for user 张三
Failed to delete all files for 李四
Failed to remove user 李四 for 李四

当管理员看到上面的日志时肯定会想:李四这家伙,想删掉所有文件,然后再销毁证据。

防御办法:删除换行符。

userName = userName.Replace("\n""").Replace("\r""")

这样,日志内容就成了:

Failed logon for user 张三Failed to delete all files for 李四Failed to remove user 李四 for 李四

2.Sparator Injection

有些人写日志喜欢用一些分隔符来分隔不同的字段,比如用分隔符:|,或者是使用Tab作为分隔符。比如下面的日志:

| Customer     | Number     | Operation     |
| 张三             | 100            | 取钱              |
| 李四             | 800            | 存钱              |

当张三输入的内容为:

10000    | 存钱    |

则日志的结果为:

| Customer     | Number     | Operation     |
| 张三             | 1000          | 存钱              | 取钱    |
| 李四             | 800            | 存钱              |

我们注意到上面张三的记录中多出来了一列,很容易被管理员发现。但是假如我们的日志系统是由程序自动来读取的话,张三很有可能被认为存入了1000大钞。
防御方法:建议尽量不要使用分隔符,或者替换分隔符。

3.Timestamp Injection

通常我们记录日志时,都会详细的记录每个步骤执行的时间,比如:

2008-12-15 14:42:30.5781|Error|Failed logon for user 张三
2008-12-15 14:42:48.3125|Error|Failed logon for user 李四

这样的格式虽然比前面的复杂了很多,但是,对于精细的骇客来说,一样可以使用前面的New Line Injection方式进行注入。那么,如何更加有效的防止骇客模拟新的日志项呢。比如:我们在每一个日志项中加入一个有序的数字,比如:

2008-12-15 16:22:50.4218|Error|1|Failed logon for user 张三
2008-12-15 16:22:50.4218|Error|2|Failed logon for user 李四
2008-12-15 16:22:50.4218|Error|3|Failed logon for user 王五

其实这样还不安全,因为张三很容易知道后面的数字是2,为了让张三猜不出后面的数字,我们使用伪随机数来做一个有序的序列,比如,使用同一个随机种子产生一系列的随机数。

static Random r = new Random(2008);
static void Nlog_Sequence_failed_login(string userName)
{
    var logger 
= NLog.LogManager.GetCurrentClassLogger();
    logger.Error(String.Format(
"{0}|Failed logon for user {1}" , r.Next(1024), userName));
}

这样的话,产生出来的序列的数字在外面看来非常随机,但其实内部是有序的,可以非常方便的通过工具对整个日志进行扫描,发现伪造的日志项。当然了,还有很多 其他办法可以应付此类的注入,比如,使用两个日志文件,第一个日志文件记录日志内容,第二个日志文件记录日志中每一项的字符长度。

4.Abusing Word Wrap

当换行注入被拒绝的时候,还有一种投机的办法,就是不主动换行,使用一些空格或其他符号,导致文字自动换行。这很容易理解,当然,要真正实施起来并且完美无缺确实是很困难的。比如下面被注入的日志:

Failed logon for user 张三 __________________(自动换行)
Failed to delete all files for 李四_____________(自动换行)
Failed to remove user 李四 for 李四

这样的做法可能会觉得很可笑,但确实会很容易迷惑管理员的眼睛。那,有什么办法呢?

  1. 假如是在Windows平台下,使用编辑器打开的话,记得关闭自动换行功能。
  2. 假如在Linux下面呢,在终端显示内容的话,对日志内容进行处理,加上一些自动换行的分隔符号,比如:[CR]。(这样做的话其实也不好,假如用户输入的数据原本就包含了[CR]字符,将很难区分用户输入的数据和分隔符号。对于这个问题,大家支点招吧!)

5.HTML Injection

很多情况下,日志内容被读取后,会在一个网页中进行显示。这样,就给骇客很大的空间,可以非常容易的对HTML进行篡改,这看上去非常类似XSS(跨站式脚本攻击,可参考之前的 ),比如下面被注入的日志:

<table>
<tr><td>Failed logon for user</td></tr>
<tr><td>Failed to delete all files for 李四</td></tr>< /table><script>alert('hacked!');</script><!--</td></tr>
<tr><td></td></tr>
</table>

解决的办法类似XSS的解决方法,替换危险字符,如:引号(',"),角括号(<>)等等。

 欢迎大家交流,以上不对的地方也请指正!同时,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 http://coderzh.cnblogs.com

posted @ 2008-12-15 19:10  CoderZh  阅读(8894)  评论(3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