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m和cnpm安装(for windows)

NPM

随同NodeJS一起安装的包管理工具,能解决NodeJS代码部署上的很多问题,常见的使用场景有以下几种:

允许用户从NPM服务器下载别人编写的第三方包到本地使用。
允许用户从NPM服务器下载并安装别人编写的命令行程序到本地使用。
允许用户将自己编写的包或命令行程序上传到NPM服务器供别人使用。

简而言:①npm(node package manager):nodejs的包管理器,用于node插件管理(包括安装、卸载、管理依赖等)

    ②cnpm:因为npm安装插件是从国外服务器下载,受网络的影响比较大,可能会出现异常。这是一个完整 npmjs.org 镜像。

安装步骤:

一、安装node.js

1、在node.js官网下载并安装工具(F:\nodejs)
安装完毕在CMD命令行输入以下命令测试是否安装成功,正确会出现版本号

npm -v

2、配置环境变量

  (1)我们要先配置npm的全局模块的存放路径以及cache的路径,在NodeJs下建立"node_global"及"node_cache"两个文件夹,输入以下命令改变npm配置

npm config set prefix "F:\nodejs\node_global"
npm config set cache "F:\nodejs\node_cache"

  (2)在系统环境变量添加系统变量NODE_PATH,输入路径F:\nodejs\node_global\node_modules,(安装的模块都会安装到该路径下)

  (3)在命令行输入以下命令试着安装express

注:“-g”这个参数意思是装到global目录下。(F:\nodejs\node_global)

npm install express -g

安装完毕后可以看到.\node_global\node_modules\express 已经有内容

  (4)在命令行输入node进入编辑模式,输入以下代码测试是否能正常加载模块:

require('express')

假设成功,可以看到有输出。假设出错,检查NODE_PATH的路径。



二、安装cnpm

  (1)输入以下命令

npm install -g cnpm --registry=https://registry.npm.taobao.org

  (2)添加系统变量path的内容

cnpm会被安装到F:\nodejs\node_global下,而系统变量path并未包含该路径,添加此路径即可!

  (3)输入cnpm -v输入是否正常

若出现版本号,则cnpm安装成功!



参考

posted @ 2020-04-07 22:22  CoderHao  阅读(50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