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博客作业08--课程总结

1.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经过一年学习,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为什么?

  • 在报志愿之前就对计算机专业情有独钟,然后又了解到计算机专业就业前景也不错。所以报志愿就优先报计算机专业了。
  • 毫无疑问,如果能重来一次我还是会选计算机的,因为经过一年的接触,发现这就是我所喜欢的专业,编程也的确很好玩
  • 计算机这个领域可以说是深似海,学得越多,反而觉得自己懂的越少,所以现在更加不敢说自己擅长这个领域了,但是做着自己喜欢的事还是很快乐的。

2.对比开篇博客,哪些方面还存在不足?

  • 英语学习可以说是一言难尽啊,上大学之后没有了高中时学习动力,英语水平不升反降,
    特别是在大一下的acm省赛(英文题目)中更是被英语一再限制,在起跑线就落后于人。
  • 上大学也没那么多约束了不是,所以学习方面有时积极,有时松散。不过,我对这一年的学习总体还是满意的,希望未来再接再厉。

3、回忆整个学期,如果重新来过一次,你打算做哪些(技术上,而不是态度上的)改变?

  • 比较可惜的是,大一上学期的时候不怎么重视比赛,没有去接触acm这类的题型,很多相关的思想、算法都没有及时学习,STL库也是后来才玩起来的,但是这些对编程能力非常有用,学的好的话,甚至会领先普通同学一个级别,怪自己没有当初把握住机会。真的很可惜,当时还没有发现比赛的魅力,后来无聊去尝试参加比赛之后一发不可收拾,被比赛深深吸引,才开始跨入这个领域。
  • 一年下来没有半点网络方面的知识,身为网络工程的学生说来惭愧,不过计算机网络这门课的确也是无聊难懂,理论太多,我也就没有学到什么,但是后来准备期末考时发现配合mooc上的视频学习这门课,简单易懂多了,毕竟视频有代码和动图比较形象。希望后来人少走弯路。

4、你预备如何规划剩余的2/3?

一年学习之后,也懂得了什么是大学,大学的确是比高中轻松,没有写不完的作业,没有人逼你学习,但是正是这样大学才更充满挑战,没有束缚反而更容易堕落,这时候需要强大的自觉能力,不然结果怎样大家都懂。好了,言归正传,未来规划的话肯定是先把该拿的证书拿到,比如四级,然后尽量接触广的知识,不想再留下像上文的遗憾,多参加实战,我目前是没有考研的打算,所以毕业就意味着步入社会,这方面要提前准备。

5.对于马上入学的2019级新生,如何学习专业课程(C语言、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等),请给出你的建议。

  • 相信当你们看到这个博客的时候,翁恺(或者另有高人)的视频已经安排上了,但是看视频的同时一定要刷题,不懂?百度是你们的好朋友,不行就换谷歌。实在不行可以问学长,但是尽量自己解决问题,学长也只是帮你们过度一下而已,到后来你们就会发现学会使用搜索引擎才是最实在的。
  • 正如我前面提到的,多接触比赛,对学习专业课程很有帮助,不要觉得自己不够强,上就完事,视野高了学这些课程也就没那么恐怖了。计算机网络的话上文已有提到,可以结合mooc上是课程学习。
  • 关于编程方面的,刚开始代码有问题可以多问别人,但是熟悉之后自己也应该尝试去调试(怎么调试老师会教),不要觉得调试麻烦或者没用,因为后期的代码比较复杂,问题也是各式各样,就算是老师也不敢保证可以用肉眼看出来。而且对代码调试的过程也是对代码学习的一个过程。

6.编程比赛

虽然文中已经多次提到,但是还是像单独说一下,虽说我们是网络工程,但是编程也是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多参加编程比赛不管是对于提升实力还是帮助形成编程思想都很有效。还能见到各种大佬,知道自己和大佬的差距,跟大佬学习,何乐而不为呢?而且学校老师们也很给力,已经做起了acm俱乐部,有专门的教室,也有泰神教练亲自上课指导,就是希望我们学校在这方面取得更好的发展,希望学弟学妹多多努力,up!up!up!
posted @ 2019-06-26 21:40  codedawn  阅读(45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