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大数据概述

一、为什么产生大数据技术 ?

大数据是网络信息时代的客观存在,其产生的意义在于对这些数据进行专业存储和处理,并从中挖掘和提取所需要的知识和信息。技术突破来源于实际的产品需求,如果将大数据比作一种产业,那么降低存储成本,提升运行速度和计算速度,以及对数据进行多维度的分析加工,实现并提升数据的价值,这是大数据这种产业实现盈利的关键,也是大数据产生的真正原因。

大数据的产生经历了三个时代:运营式系统阶段、用户原创内容阶段、感知式系统阶段。数据产生经历了被动、主动和自动三个阶段。这些被动、主动和自动的数据共同构成了大数据的数据来源,但其中自动式的数据才是大数据产生的最根本原因。

二、为什么学习大数据 ?

1、国家对大数据的大力支持。

2、大数据应用广泛,无处不在。

3、目前大数据人才缺少,人才需求巨大。

4、大数据岗位薪资高,待遇好。

 

三、用图表和简单的文字简要描述大数据的发展前景和就业趋势,并谈谈你的看法。

发展前景:前景光明,发展势态良好

就业趋势:《大数据人才报告》指出,目前全国的大数据人才仅46万,未来3-5年内将会出现高达150万的大数据人才的缺口。就当前和可预见的未来来看,社会对大数据人才的需求量还是非常之大的。

  

 

      

 

 

最后从应用、治理和技术三个方面对当前大数据的现状与趋势进行梳理,

一是已有众多成功的大数据应用,但就其效果和深度而言,当前大数据应用尚处于初级阶段,根据大数据分析预测未来、指导实践的深层次应用将成为发展重点。

二是大数据治理体系远未形成,特别是隐私保护、数据安全与数据共享利用效率之间尚存在明显矛盾,成为制约大数据发展的重要短板,各界已经意识到构建大数据治理体系的重要意义,相关的研究与实践将持续加强。

三是数据规模高速增长,现有技术体系难以满足大数据应用的需求,大数据理论与技术远未成熟,未来信息技术体系将需要颠覆式创新和变革。

 大数据的发展可总结为:进步长足,基础渐厚;喧嚣已逝,理性回归;成果丰硕,短板仍在;势头强劲,前景光明。

4.大数据可能带来什么样的问题?如何应对这些隐患?

通过对相关数据的归并整理,我们可以筛选出大量有商用价值的数据,而这些数据也是未来互联网企业发展的新型引擎。海量的数据不仅带来了巨大的商用价值,同时也必然会成为众多黑客所觊觎的目标,从而带来更多的安全问题。比如:

1.大数据时代下数据安全保护需求外延扩展,数据保护面临全新挑战。

2.大数据技术应用使隐私保护和公民权益面临严重威胁。

3.大数据技术创新演进使传统网络安全技术面临严峻挑战。

应对方案:

做好大数据的安全工作。加强大数据安全立法,明确数据安全主体责任;抓住数据利用和共享合作等关键环节,加强数据安全监管执法;强化技术手段建设,构建大数据安全保障技术体系。

posted @ 2021-09-06 20:40  a咕噜咕噜  阅读(4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