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K+ Star!图解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数据库!

大家好,我是 Java陈序员

俗话说得好,面试造火箭,入职拧螺丝。我们在工作中,其实很少用到一些计算机底层知识,往往只要编码完事。但是,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我们不仅要做一个合格的“CV 工程师”,更是要掌握一些底层原理!

计算机基础知识,作为计算机的底层原理,往往是晦涩难懂,如果没用心的去学习,是很难掌握的。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个图解计算机基础的文章汇总项目。以图解的方式,详述计算机基础知识,不仅通俗易懂,而且鞭辟入里!

项目介绍

CS-Base —— 图解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数据库,共 1000 张图 + 50 万字,破除晦涩难懂的计算机基础知识,让天下没有难懂的八股文!

图解计算机基础思维导图

项目地址:

https://github.com/xiaolincoder/CS-Base

在线体验地址:

https://xiaolincoding.com/

图解网络

图解网络有四大部分:

  • 网络基础篇
  • HTTP 篇
  • TCP 篇
  • IP 篇

在基础篇中,主要介绍了 TCP/IP 网络模型,图解各层应用的协议。

TCP/IP 网络模型

HTTP 篇详细介绍了 HTTP 常见的面试题、HTTP 协议等。

HTTP 常用面试题

TCP 篇图解 TCP 协议,包括 TCP 的基本认识、建立连接、断开连接、Socket 编程。

TCP 篇

IP 篇图解 IP 协议的相关知识,IP 相关的基础知识,IPV4、IPV6 等。

IP 篇

图解系统

图解系统这部分主要是计算机组成原理 + 操作系统的组合。有九大部分:

  • 硬件结构
  • 操作系统结构
  • 内存管理
  • 进程管理
  • 调度算法
  • 文件系统
  • 设备管理
  • 网络系统
  • Linux 命令

有硬件结构的剖析,CPU、磁盘、内存相关的知识。

硬件结构

也有操作系统基础知识,内存管理、进程、调度算法等等。

操作系统

图解 MySQL

图解 MySQL 主要是从基础、索引、事务、锁、日志、内存这六部分来详细解析 MySQL.

基础篇中简述了一条 SQL 的执行过程。

SQL 的执行过程

索引篇则是囊括了索引的各种知识,索引的概念、索引的分类、索引的优化等等。

索引

如果你对事务的知识还是一知半解,可以读读事务篇。

事务

锁是高并发编程中绕不开的话题,而 MySQL 中的锁也是我们实现高并发编程常用的一种手段。

在锁篇中,介绍了 MySQL 中的各种锁(全局锁、表级锁、行级锁),如何加锁,死锁问题等。

MySQL 中的锁

日志篇中,全面而深入的解析了 MySQL 中的日志管理。

MySQL 日志

图解 Redis

图解 Redis 分为六个部分:

  • 面试篇
  • 数据类型篇
  • 持久化篇
  • 功能篇
  • 高可用篇
  • 缓存篇

从 Redis 的常用面试开始,

Redis 八股文

再到 Redis 的数据类型,

Redis 数据类型

再到 Redis 的持久化、高可用层层递进。

最后

推荐的开源项目已经收录到 GitHub 项目,欢迎 Star

https://github.com/chenyl8848/great-open-source-project

或者访问网站,进行在线浏览:

https://chencoding.top:8090/#/

大家的点赞、收藏和评论都是对作者的支持,如文章对你有帮助还请点赞转发支持下,谢谢!

posted @ 2023-12-07 17:53  Java陈序员  阅读(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