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学习Python

写本文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一下问题:Python是什么?Python能干什么?有什么优势?我为什么要学习Python?对我工作有什么好处?

第一次知道Python是去年的五月份,当时我正来北京找工作,住在同学波波那里。面试成功之后就是等通知,一个人呆在宿舍很无聊。无意间发现同学的床头有一本《Python 核心编程 第二版》,拿起来看了看目录,发现跟大多数介绍语言的书籍一样,先讲变量类型,运算符,循环语句,然后是具体数据类型的操作及相关模块API的介绍,字符串处理,socket编程什么的。最让我感到惊讶的是,python居然的语句块居然不是用{}来标示的。同学回来时问了问他,怎么要学python。他告诉我,因为公司的后端逻辑都是python处理的。还从他那里知道了豆瓣网就是python做的,这让我很惊讶!

在金山工作之后,也听到网友和同事提及python,但是一直没有去研究一下这门语言。最近活不是很多,打算学习一下这么据说优雅而且强大的语言!在学习之前,我必须搞清楚它的来龙去脉,这是关键。

Python是什么?

Python是一种开放源代码脚本编程语言,这种脚本语言特别强调开发速度和代码的清晰程度。它可以用来开发各种程序,从简单的脚本任务到复杂的、面向对象的应用程序都有大显身手的地方。Python还被当作一种入门程序员最适合掌握的优秀语言,因为它免费、面向对象、扩展性强同时执行严格的编码标准。

Python能干什么?

1.系统编程

Python提供对操作系统服务的内置接口,这样做一些系统管理,比如批量修改文件及文件夹的名称什么的,都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2.Internet 脚本

Python 提供了标准Internet 模块,使Python 能够广泛地在多种网络任务中发挥作用,无论是在服务器端还是在客户端都是如此。脚本可以通过套接字进行通信;从发给服务器端的CGI 脚本的表单中解析信息;通过URL 获取网页;从获取的网页中解析HTML 和XML 文件;通过XML-RPC 、SOAP 和Telnet 通信等。Python 的库使这一切变得相当简单。此外,Python 涌现了许多Web 开发工具包,例如,Django 、TurboGears 、Pylons 、Zope 和WebWare ,使Python 能够快速构建功能完善和高质量的网站。作为我们web开发人员来说,这个是关键哟!

3.数据库编程

Python 提供了对所有主流关系数据库系统的接口,例如,Sybase 、Oracle 、Informix 、ODBC 、MySQL 、PostgreSQL 、SQLite 。Python 定义了一种通过Python 脚本存取SQL 数据库系统的可移植的数据库API ,这个API 对于各种底层应用的数据库系统都是统一的。

其他比如什么数值计算和科学计算编程什么的,我就不一一摘抄了,反正Python简单而强大。

Python有什么技术优势?

1.面向对象

这是作为一门强大语言必须具备的条件。它的类模块支持多态、操作符重载和多重继承等高级概念,并且以Python 特有的简洁的语法和类型,OOP 十分易于使用。

2.免费

Python 的使用和分发是完全免费的。这对我们这些开发人员来说是好事,我们已经使用了太多的破解的东西。

3.可移植

Python 的标准实现是由可移植的ANSI C 编写的,可以在目前所有的主流平台上编译和运行。

4.功能强大

内置对象类型Python 提供了常用的数据结构作为语言的基本组成部分。例如,列表(list )、字典(dictionary )、字符串(string )。

动态类型Python 在运行过程中随时跟踪对象的种类,不需要代码中关于复杂的类型和大小的声明。

自动内存管理Python 自动进行对象分配,当对象不再使用时将自动撤销对象(”垃圾回收”),当需要时自动扩展或收缩。Python 能够代替你进行底层的内存管理。

我为什么要学习Python?对我工作有什么好处?

这是写这篇文章的最终目的。在人才网上看企业招聘PHP工程师要求时,通常会附近一个会python/perl/shell至少一种脚本。我相信学会这门语言对我日后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是很有好处的。当然,不能为了学习而学习,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从今天开始,专心致志的学习这门强大的语言吧。

posted @ 2011-05-27 14:27  winxp_520  阅读(8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