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农创业,6年80万我是这样一步一步实现的,创业朋友共勉[终结篇3年后我再来]

【写完此文将不再写了,不发网址吧,说你假大空,发了吧,说你广告,哎,亲这里真不是我的客户群。好比是找xx,没上之前你硬要上,上完了,你说人家不是处!】

 

上一篇有感而发的《码农创业,6年80万,有梦想才可能有机会》,很多朋友都想知道,作为互联网创业我是怎么样去做的,现在创业还有机会吗?今天决定把这些年创业所遇到的困难、挫折及创业经历谈下,与创业朋友共勉之。

 

北上有压力,决定改变
辍学、资历低、工作压力等各方面的因素,使我不得不去比别人更用功,最直接的后果,可能就是失业。来到北京找工作,现在还很庆幸我的部分经理给我了我一次入门的机会。他没有因为我的学历、穿着(老土的样子)而不录用我。可能也跟自己第一年的努力有关系,有几个能拿出来的设计、开发的网页作品。工作了2年,每天重复的工作的,还不是写代码那种重复,2500的工资一干就是2年毫无到头的感觉,当时还不敢提加工资,生怕怎么样。那时起,反而我的危机感越来越重,不能再这样下去。

 

我是怎样学习的,技术创业技能是必备的
那一年流行prototype.js框架。对前端技术的痴迷,2400行的代码,反复的读,不懂就百度GOOGLE,差不多看了不下20遍,由于没有JS语言的基础,一看就是半年,半年下来,JS的功力大增,开始能写自己的类库了,拿到网上开源的类库,怎喜欢自己重写一次,再按自己的想法进行改进。为了写一个validation的验证控件,整整前后修改近了3个月,前端技术又有了很大的提升。此后树控件,滚动控件,动画控件,浮动控件,菜单及拖动控件。这些都是在自己后来的创业项目中一行一行写出来的。这种成就感远不是拿来主义能感受得到的。目前都直接用在了我的项目中。整个项目下来前端技术除了prototype外,全是自己写手的。就是因为这种执着,非得要搞个所以然来,才使后来前端技术得心用手,还担当起了公司后来各种项目的JS开发的所有工作。

那一年同样流行DIV+CSSS, 不得不说的前端技术CSS,决心要学习,马上动手,下了一个官网的HTML代码,开始排版,分析别人的CSS语法,一点点去实现,2天一个像模像样的首页成形了,对整个样式语法基本知晓,估计最常用的还是float吧。收藏前端牛人的博客,百度、阿里、淘宝、QQ技术博客,让我受益非浅。后来各种浏览器的出现,又要求兼容,写的多了,自然经验也越来越足。看到问题,基本上就知道哪里出了问题。

后台.NET及SQL数据库技术更是重中之中,第一家公司没有机会去学习,原因是没有见到过公司项目的代码,没有别的目的就是想学习。看到那些大牛一个个JS写出的效果,C#那一行行绿色的代码,真想多看2眼。有时为了能见识一下,站在同事的后面呆下,都不被允许。我知道这是正常的。他们最高的工资当是8000元吧。JS最历害的一个,也是后来我热爱这门语言的原因。种种挫折并没有打消我学习ASP.NET技术的渴望,反而给我的动力是越来越激烈。家里没有上网,不懂得上网搜索(哪知道网上还有开源代码,还有VS2003安装程序)。中关村35元买碟,从些开始敲打ASP.NET语言,什么SQLHELPER之类的开源类库看了一遍又一遍,动力就是我要做.NET程序员,根本感觉不到累。跳槽走人,第二家公司直接上手.NET开发,经过半年的努力,老同事也离职了,OA核心的工作流、JS类库的开发都交给我来做。10个技术人员使用的类库都是出自我之手,那种自豪、激动不是能用钱来表达的。

08年这一年,项目改版,把所学的知识全应用在上面,可以说公司项目中的代码,都是我写项目时自己写出来的。要不然短时间不可能胜任的。下上班比较近,租的民房,就是要距离短,不耽误在路上的时间。走在路上,还会想一个算法、一个功能的实现,每一次次功能的小小突破,那种喜悦难以言表。慢慢的项目的数据大了,开始关心性能,查资料,搜索就是最好的老师。这一切基本上都是在业余时间完成的。在公司的时间不是允许您有多余的时间去学习。08年那一年,技术上的各种突破可以说是飞速,解决了不知多少问题。那种种的困难不是您在工作中能遇得到的。求学路上的各种心酸苦辣也好,最后怎算练就了一身技术(不敢跟大牛比)。算了那一年一路走过的,所做的工作抵别人几年吧。

 

我为什么要创业,我有一颗不安份的心
天生苦B的环境,使我不得不努力,生活可以很平凡,工作中一心想做点不平凡的事,再说俗点就是多挣点钱养家户口?受人排挤、甚至是笑话、工作的重复、互联网高速发展、一家又一家成功企业,成功的事刺激着我。如果您有正规本科、研究生学历,也放根本就体验不到这种滋味,无助、被嘲笑讽刺,第二天还得装着没看到同事CSDN的发贴,安静的工作。我知道,我折腾不起。06年就下定决定,不管为什么,从此我有一颗不安份的心,决定做一些想做的事情,还谈不上创业,也更没想今后能怎么怎么样。一启航就是6年。

 

不可能不遇到困难
技术能力不行、客户推广不给力,没人用您的产品,不相信您,您免费我都不用。此时,面对的问题还要自己买服务器,不买就得死,买了就是一条不归路,更看不到边。06年开发一年,算是前期积累,07年上线,租的房子也装了宽带,更方便的查资料了,依托万网的服务,花了800元从朋友那买了一年的空间。08年实在不行了,您流量超那么一点点,万网就关,没得法。不投不行了。马上到中关村找了家店,4000元一台4核CPU的服务器,没到见一分钱,硬生生的投进入了,我太热爱我做的事,我放不下。没钱,也得干,我想好了,只要够吃就行,用挣的工资来支撑。

跟同事合作失败也使我变得更现实,长了记性,不再跟自己要好的朋友合作,不拉朋友下水,不想再麻烦。低谷时我想到了风行一时的卡丁车,想到了经典的红警2,一玩就是几个月,大热天的,一个人的无助,没头没脑,更没人告诉您怎么做,能怎么做?志没了就完了。路还得走,决定删除我所爱的这2款游戏再度启程。

 

怎么去推广品,先了解客户
作为互联网产品,网站那么多,社区那么多,混社区,跟客户成朋友,多交流行业经验。给重点客户发邮件,一定不要是垃圾信息,您是否用心吗,您糊弄客户,客户肯定不鸟您。反之您让他感觉您在乎他,他会花时间去发现您。请几个要好的朋友一起吃饭,同时接上行业内做生意的客户,有可能都会直接成为您的客户,让客户发现您的特长,您有什么能打动人心的事没?如果没有,先不用着急推广了,做好产品再说。就像软件开发,您不可能自己都用着不舒服,再推给客户用,不太现实。各行各业推广差别太大,用户群体也不同,您先要了解他们,相信只要您细心,还愁推广方法。当然花钱打广告另说了。

 

技术是客户看不到的,所以我专注用户体验
认识了一些朋友,经指点,自以为做的还可以,其实不然。认识到差距,我要改进。不仅仅是美工,用户体验太复杂我认为,您不了解客户之前,您就不能真正知道什么叫体验,怎么样的才算体验好。跑几家认识的朋友,请吃饭,求教他们工作的困难,如果我来帮助他们,我应该能做到什么,客户现在用到的产品,哪里做的好,我要学。慢慢的积累,使用我更懂得客户需求。再次,名人的博客,不得不说的一叶千鸟,白鸽,我很喜欢他们的风格记下来学习呗。Taobao.com UED  等等太多,他们也是最好的老师。其实也是很好的推广方法,体验做的好,被一个人认可,他可能会告诉他的朋友,相信口碑的力量。所以我坚信用户体验在互联网产品中至关重要。我认为,他最有能帮客户提高工作效率。

 

多看多发现,我所关注的创业者,他们依然很成功
都说机会留给别人的太多,跟自己无关的太少,请问您想过吗?想过创业,想过他成功了为什么?因为自己失败,原因是自己不够努力。06年到现在一直关注的几位创业朋友,虽然不认识,但能感觉得到您们所做的一切,也是他们给我提供了很大的动力。如果有曝光得罪大家的,请海涵,这些都是我经常关注的。

51aspx
应该算是技术创业者,提供的.NET源码是帮助了很多人,我学习的时候就没那么幸运,提供了太多方便入门级程序代码。如今在石景山有了工作室。此位朋友也是博客园的用户,分享是成功的关键,51ASPX算是成功了。

博客园
DUDU不用多说了。至力于为程序员服务的社区平台。

问卷星网
帮助企业、个人用户调研的地方,给草根使用的平台,用户体验要求也很高,问卷星网做到了,一直在关注。

生意地
创业者在派代网发贴推广的时候,被本人发现了,北京创业者,从事类阿里平台的网络推广工作,以免费、服务好、信息快的特色占有优势,2年内成为众商人知晓的平台。

还有很多没列的,这些朋友也是伴随我创业中激励我的榜样。也体会多看多发现给我带来的乐趣。

 

爱分享,广交朋友
事业的路上,虽是自己创业,也是不孤单的,爱分享,把自己的经历说给朋友们,可能会帮助到别人,也会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何乐而不为,这些朋友也会在您的事业中,或多或少会提供不少的帮助。

 

互联网创业,是否还有机会
人口大国,竞争更加激烈,互联网项目难度相比之前要大很多,先入为王,不可改变的现实,还要创业,是否有机会。个人感觉移动互相网,感觉就像是04年的互联网一样,可想象的空间太多。借用一句话,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太俗了。您不去做,机会也会像流星一样转瞬即过。各种APP成功的案例,您是否想法,光想是不行的,您是否做过,是否做了...空间有,是否有想象。

 

创业路上别忘记家人、朋友
这些6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想想为家人做了什么,真没尽到心。写完此文,决心以后要备加关爱我的家人,家人才是企业者坚强的后盾。同时谢谢创业路上朋友们给与我无私的帮助。

 

送给所有想创业的朋友、那些不安份的朋友,行动吧
我不算成功,我也还在爬行中,总有点想说的,如果您感觉您现在工作,感觉生活的很幸福、安逸。创业对您来说就无所谓了,打份工也不错。朋友们,您是否感觉工作重复的一日又一日,是不是没有热情了,混口饭吃了却人生。是否感觉工作多少年了,怎么感觉少点什么,或从来没想过做点事情。是否住在租的房子当中,还被房东催房租。别人都有房有车有妞了,为什么我没有,天生的吗?如果不缺梦想,不安份的朋友那就行动吧!


网名:VELO
创业项目:买卖IC网 http://www.mmic.net.cn/
志同道合朋友交流: ph580@163.com
出处:http://www.cnblogs.com/codeaspnet/


最后回忆,那些年我曾经愤青过的事(三年后,我再来补一贴,期间可能没时间再发创业感文了,谢谢大家)

少些牢骚,多些行动,公开我的第一份收入报表
写给那些动辄广告的同学们
还是想继续写代码,不想这么快就去养猪~
我的2007,创业、不在沉默
做年3年整,做的是亏本生意,出苦力,做仍钱的事
兄弟们我又回来了,服务器也买了,今天也托管了,再散分!200!
创业3年,分文未收,周六去买台服务器,帮推荐个北京双线机房 散200
献给想通过做网站创业的朋友们,梦中很美,醒来很惨!
我赢利了! 当日收入: US$1.98
兄弟们,2年了,我终于想明白了,挣钱才是关键,我明白了
找了20天工作,让我更加成熟,认识社会,认识自己
我今天才发现,其实在这行不少牛比的程序员,我散!
这几天有点乱,我又开始浮躁了,大家帮我指点下
做民工有啥不好?
下一个2年计划开发在既,大家帮忙给点建议 
论程序员创业--除了钱,还需要什么? 
只有努力,才有可能超越别人! 
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回去是不是都开发网站或软件?

 

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务必说明出处且保留原文谢谢。

posted @ 2012-11-22 15:08  codess  阅读(5070)  评论(4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