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待排序的文件很大,计算机内存不能容纳整个文件,这时候对文件就不能使用内部排序了(这里做一下说明,其实所有的排序都是在内存中做的,这里说的内部排序是指待排序的内容在内存中就可以完成,而外部排序是指待排序的内容不能在内存中一下子完成,它需要做内外存的内容交换),外部排序常采用的排序方法也是归并排序,这种归并方法由两个不同的阶段组成:

1、采用适当的内部排序方法对输入文件的每个片段进行排序,将排好序的片段(成为归并段)写到外部存储器中(通常由一个可用的磁盘作为临时缓冲区),这样临时缓冲区中的每个归并段的内容是有序的。

2、利用归并算法,归并第一阶段生成的归并段,直到只剩下一个归并段为止。

例如要对外存中4500个记录进行归并,而内存大小只能容纳750个记录,在第一阶段,我们可以每次读取750个记录进行排序,这样可以分六次读取,进行排序,可以得到六个有序的归并段,如下图:

每个归并段的大小是750个记录,记住,这些归并段已经全部写到临时缓冲区(由一个可用的磁盘充当)内了,这是第一步的排序结果。

完成第二步该怎么做呢?这时候归并算法就有用处了,算法描述如下:

1、将内存空间划分为三份,每份大小250个记录,其中两个用作输入缓冲区,另外一个用作输出缓冲区。首先对Segment_1和Segment_2进行归并,先从每个归并段中读取250个记录到输入缓冲区,对其归并,归并结果放到输出缓冲区,当输出缓冲区满后,将其写道临时缓冲区内,如果某个输入缓冲区空了,则从相应的归并段中再读取250个记录进行继续归并,反复以上步骤,直至Segment_1和Segment_2全都排好序,形成一个大小为1500的记录,然后对Segment_3和Segment_4、Segment_5和Segment_6进行同样的操作。

2、对归并好的大小为1500的记录进行如同步骤1一样的操作,进行继续排序,直至最后形成大小为4500的归并段,至此,排序结束。

可以用一个图示表示上述算法的归并效果:

以上对外部排序如何使用归并算法进行排序进行了简要总结,提高外部排序需要考虑以下问题:

1、如何减少排序所需的归并趟数。

2、如果高效利用程序缓冲区,使得输入、输出和CPU运行尽可能地重叠。

3、如何生成初始归并段(Segment)和如何对归并段进行归并。

 

posted on 2017-08-24 21:10  Judy518  阅读(20445)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