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我擦!迅雷的代码结构竟然被扒了精光~

背景

之前扒过飞书的源码,从代码设计架构层面里里外外学习一把,飞书还是挺“大方”的,源码在客户端和网页端都一览无余,不过好像新版本已经看不到了。相关的文章由于在内网技术论坛发过了不便于再发出来(泄露内部资料会被查水表的),因此这次周末抽时间换一个鸟窝来掏一掏。一不小心发现迅雷的客户端竟然也是基于 Electron 开发的,那代码就好扒拉了。(先吐槽一下这新版本的某lei为什么要抄钉钉的界面,这些年某lei都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了,每个版本都招人嫌)。

# 拆解篇

一点背景知识说明

基于前端技术栈 Electron 构建的桌面应用,本质上都是加载本地前端资源文件,而这些文件通常是用 asar 格式(类似 windows iso 镜像)的方式进行打包,然后运行时再通过挂在到内存实现前端资源文件 js/css/html/img 等文件的读取。这么说 asar 想办法挂载就可以随意阅读源码了吗?不是的。同时 asar 会提供一套通过加密方式防止任意解压,飞书就是这么做的,直接通过 asar extract 的方式无法解包出来。但是由于 node 端和 rust 构建的二进制文件如果打包到 asar 会导致无法链接到这些二进制文件,因此需要从 asar 中独立出来,因而导致有部分 js 文件仍然裸露在外面。不过即便没有任何 js 是暴露的仍然是有办法爆破的。啊,跑偏了,先不谈飞书,今天的主菜是迅雷。**那迅雷的前端资源文件是怎么管理的呢?

**

是在下想多了,不好意思,迅雷梅川酷子,都摊着在那呢,根本没用 asar 打包/加密。

开撬

既然 js 都暴露了,也没什么好绕的,直接植入代码吧。我们都知道 Electron 是有 render 进程和 Node 进程的,接下来这一步需要猜猜看哪个文件是负责 render 主进程的?好吧不用猜,名字都非常人类可读,就 main-renderer(主窗口渲染进程)。打开找到 html 文件(js也可以)插入如下这串。

双击启动,调试窗口出来了,可以大致看到整体页面结构了。

然后看了一下,迅雷的悬浮小圆圈和主窗口,分别用一个 BrowserWindow 来实现。有趣的是那个小圆圈窗口其实并不小,鼠标悬停出来的那个浮窗也是它的一部分,为了让小圆圈在屏幕的任何位置都可以看到悬浮窗,所以整个小圆圈的 BrowserWindow 是大约 4 倍的悬浮窗口大小。

独立窗口的检视界面 - 窗口实际是 4倍 浮窗大小,灰色部分全都是这个“小”浮窗所使用的 BrowserWindow区域。

一点防御措施

从代码来看,nodejs 进程只有一个文件 main.js ,是 webpack 的构建产物,看源码这里的 BrowserWindow 的 webPreference 参数是把 devTools 禁用掉的,导致直接在命令行里敲 openDevTools 是不能检视任意窗口的。

当然了,这里即便是混淆过了也没关系,毕竟还是明文,把 1 改成 0,把它打开就好(双叹号/true/1啥都行,开心就好)。不过由于迅雷的窗口实在是太多了,下载弹窗是独立窗口,选择文件夹是独立窗口,各种广告窗口也是,需要改的配置点很多,这里就不列了,总共有 10 个窗口,这个配置点按需打开(批量替换也行,谨慎操作就行)。

# 进程结构

呃……然后要干啥……好像也没什么好看的了,代码是混淆过的,也没有 map 文件。而且前端部分的代码也没什么技术含量可以说的,哪个 web 页面都那样。那看看进程分工吧。

进程树

在进程树里可以看出来,几乎全部的进程都是 Thunder.exe,可见 Thunder.exe 作为进程派发入口(类似 server 的网关,而并不直接是业务本身),用户启动的时候传参是 --StartType:DesktopIcon,随后它唤起了两组进程,一组是 Electron main 进程,main 进程唤起相关的 renderer;然后是下载的 SDK 服务 DownlaodSDKServer。那么迅雷的进程关系差不多是清楚了:多个 Electron 窗口,对应一个 DownloadSDK。

通信方式

那么 Electron 的进程(甭管 main-process 还是 renderer-process,统称 electron进程) 和 DownloadSDK 是如何通信的呢?进程间通信一般都是依靠 ipc 管道的形式来实现。不过迅雷似乎没按套路来,它的 DownloadSDK 是控制台程序,意味着很有可能是通过 stdio 的方式来进行交互的(后续证明不是)。通过观察进程打开的句柄,看到很诡异的一个现象:DownloadSDK 并没有打开任何 ipc 管道,反倒是前端进程打开了一个。

前端的 ipc

而 Electron 打开的这个 handler 进程名称,查了一下,竟然全是 Electron 进程使用的,而且是所有进程。

那么不妨做出一个大胆的推测:前端多窗口之间是靠自建的 ipc 通道实现的,而 ipc 是 1 server 对 N client 的方式,那么 server 很有可能就是在主窗口上的,也就是前文看到那个及其明显的 main-renderer 进程,通过控制台查看,确实如此,nodejs 的 net 方式创建了一个 server,并且将一个叫做 __xdasIPCServerInstance 的对象暴露在全局环境供前端 js 调用,也即 jsapi。

而小窗口并不存在上述 server 实例,而相对应的有一个 client 实例。

和 DownloadSDK 的通讯方式

这样看起来就很奇葩了,前端进程之间是通过自建的 ipc 管道通信的,但是并没有跟 DownloadSDK 有任何通信管道,难道它俩是心有灵犀无言自通?啊这……程序员是唯物主义的!那怎么查它到底是怎么跟前端进程交互的呢?既然前端暴露了 server sdk instance,那意味着 DownLoadSDK 肯定是以一种 proxy 的方式暴露在这上面作为 jsapi 的。可以拿【创建一个下载任务api】来顺藤摸瓜。看了主窗口的 server instance 一下果然有这个方法:createTask ,应该就是前端用于创建下载任务用的 api。

chrome 浏览器里查代码不方便,转战 vscode 看源码,搜索 createTask 这个函数的声明位置,看到这一段(篇幅控制,此处删减了部分代码)。

createTask(e, t) 
{return n(this, void 0, void 0, function* () {          
.....          }
switch (e) {
   case h.DownloadKernel.TaskType.P2sp:         
...case h.DownloadKernel.TaskType.Bt:             
...case h.DownloadKernel.TaskType.Emule:             
...case h.DownloadKernel.TaskType.Group:              
...case h.DownloadKernel.TaskType.Magnet:             
...default:              
  i = !1;}
  return(            
... _.fireTaskEvent(h.DownloadKernel.TaskEventType.TaskCreated, [          );        });      }</pre>

没跑了,证实了我前面的猜想,这个 __xdasIPCServerInstance 就是 download sdk 封装到前端的 proxy。

继续查,这个 fireTaskEvent 是怎么处理的,阅读代码过程繁琐按下不提,就看这两段代码(有删减整理)。

// 片段一
(e.getDownloadSdkVersion = function () {
let e = a.join(__rootDir, "../bin/SDK/DownloadSDKServer.exe");
return v.getFileVersion(e);
}),
// 片段二
y = l.default(o.join(__rootDir, "../bin/ThunderHelper.node"));
let F = "/ssdkver " + u.DownloadKernelManager.getDownloadSdkVersion();
B.push(F)
y.shellExecute(0, "open", o, B, H, "SW_SHOW");

很显然,DownloadSDK 是通过一个 ThunderHelper.node 的 nodejs addon 模块来启动、通信的。我们知道, nodejs 可以通过 ffi 等方式实现内存共享,以达到两个进程不需要通过 pipe/sock 等管道就达到通信的目的。而通过工具观察 Thunder.exe 的唤起关系、句柄关系,两者的关系就更加一目了然了:ELectron 前端进程加载 DownloadSDK 进程,并且通过 \Sessions\5\BaseNamedObjects\xx@22123720|SendShareMemory 这种内存通道来实现的通信,句柄一一对应上了。

# 总结

扒拉了半天,扒完了有点空虚是怎么回事?

  • 迅雷的代码架构关系是轻 node 而重前端,把所有的 node 加载、进程管理、多窗口通信都放在前端进程的主窗口进程里。关于这个做法,我尊重而不认同。前端进程不应该做太重的底层交互,尤其是 js 这种单线程语言,天然的就运行效率低,而且主窗口使用这么频繁就不怕卡住吗

  • Electron 天然就有 ipc 通信能力,完全可以在 node 端做一个消息网关,达成每个窗口通信的能力,完全不需要自建一个 ipc server-client 体系。可能这也是一开始就把大量工作放在前端(主窗口)了导致后期的程序设计受限。说不定是个历史包袱

  • 用一个 node addon 的方式来跟 DownloadSDK 来通信,这点是可以点个赞的,虽然是业界标准(飞书是通过rust,基本原理类似),但是我目前所负责的业务并没有做到这样,所以在惭愧的同时也给它点个赞

  • 迅雷使用的 Electron 版本是 9.2.1,vscode 也是这个版本,好神奇!非常好奇为何业界都用这个版本,事实上 electron 9.x 最新版本已经更新到 9.3.3 了(2020年10月28日)这个 9.2.1 有什么魔力让业界都用它吗

  • 这里说明一下,Electron 从 6.0 开始就不支持 windows7(非sp1) 及以下的版本了。

  • 我在 win7 系统上用迅雷安装器安装迅雷最新版本,发现 electron 用的是 1.8.6 版本

  • Electron 的主入口是处理过了的,通过 Thunder.exe 程序干了很多除了启动前端以外的事情,这个定制还是挺棒的,因为这样就可以把各种进程模块管理起来,不会出现多个独立进程。就我所看到的不少 Electron 应用其实都没有定制过。

  • 以上是纯粹技术挖掘,没有破坏到迅雷的核心机密,仅做学习交流使用哈~

关于我们

我们部门有若干桌面端应用,用户基数大,挑战大,招聘有 electron 经验或者前端技术专家。经常会做一些好玩的桌面端实践,也会深入挖掘和学习一些 app 的程序设计。如果有兴趣的话欢迎联系我,简历请狠砸我!私信我获取联系方式哦!都可以聊一下,说不定就成为同事了,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难!
还记得开头说的扒了飞书的源码的事情吗?想看吗?想就投简历吧哈哈哈哈

声明转载自掘金jiawen的文章,侵删

作者:jiawen
链接:juejin.im/post/6890344584078721031
来源:掘金

最后

喜欢文章的小伙伴可以点个赞哦~,最后,照旧安利一波我们的公众号:「终端研发部」,目前每天都会推荐一篇优质的技术相关的文章,主要分享java相关的技术与面试技巧, 学习java不迷路。

posted @ 2020-12-28 13:23  终端研发部  阅读(8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