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的普通命令如何以管理员身份运行

set uid, gid, sticky bit 权限

一个文件都有一个所有者, 表示该文件是谁创建的。同时, 该文件还有一个组编号, 表示该文件所属的组, 一般为文件所有者所属的组。如果是一个可执行文件, 那么在执行时, 一般该文件只拥有调用该文件的用户具有的权限,而setuid, setgid 可以来改变这种设置。

想到一个通俗的解释说法,类似于Windows里的以管理员身份运行。

set uid

设置使文件在执行阶段具有文件所有者的权限。典型的文件是 /usr/bin/passwd 如果一般用户执行该文件, 则在执行过程中, 该文件可以获得root权限, 从而可以更改用户的密码。

set gid

该权限只对目录有效. 目录被设置该位后, 任何用户在此目录下创建的文件都具有和该目录所属的组相同的组。

sticky bit

该位可以理解为防删除位。一个文件是否可以被某用户删除, 主要取决于该文件所属的组是否对该用户具有写权限。 如果没有写权限, 则这个目录下的所有文件都不能被删除, 同时也不能添加新的文件. 如果希望用户能够添加文件,但同时不能删除文件, 则可以对文件使用sticky bit位. 设置该位后, 就算用户对目录具有写权限, 也不能删除该文件。

具体的操作方法

操作这些标志与操作文件权限的命令是一样的, 都是 chmod。有两种方法来操作。

$ chmod u+s temp #为temp文件加上setuid标志. (setuid 只对文件有效)
$ chmod g+s tempdir #为tempdir目录加上setgid标志 (setgid 只对目录有效)
$ chmod o+t temp #为temp文件加上sticky标志 (sticky只对文件有效)

设置完成后,可以通过ls -l查看效果。

$ ls -l
rwsrw-r--   1 rousseau  staff   85 Sep 22  2017 test1   #表示有setuid标志
rwxrwsrw-   1 rousseau  staff   85 Sep 22  2017 test2   #表示有setgid标志
rwxrw-rwt   1 rousseau  staff   85 Sep 22  2017 test3   #表示有sticky标志
rwSr--r--   1 rousseau  staff   85 Sep 22  2017 test4

系统是这样规定的, 如果本来在该位上有x, 则这些特殊标志显示为小写字母 (s, s, t). 否则, 显示为大写字母 (S, S, T)

“为了方便普通用户执行一些特权命令,SUID/SGID程序允许普通用户以root身份暂时执行该程序,并在执行结束后再恢复身份。” chmod u+s 就是给某个程序的所有者以suid权限,可以像root用户一样操作。

参考资料

  1. chmod g+s\chmod u+s
posted @ 2019-03-06 08:36  Cocowool  阅读(101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