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文件属性中的三个时间

本文所有脚本及命令均在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Server release 7.6 上验证通过。

Linux 下使用 stat 命令查看文件(目录)时,可以看到文件(目录)有三个时间属性,分别是:

  • Access Time :指最近一次的程序对文件(目录)的直接存取时间,通俗来讲是文件最近一次被访问的时间,但这里的访问是直接存取,而不是从缓存存取。对于目录来说,只进入目录不会更新其Access Time,但是通过 ls 查看目录内容时,Access Time就会更新。ls 命令默认看到的是 Access Time。
  • Modify Time :指最近一次文件(目录)的内容被改动的时间。用 ls -lu 命令看到的是 Modify Time。
  • Change Time :指最近一次文件(目录)的属性被修改的时间。用 ls -lc 命令看到的是Change Time。

可以看到当文件被初次创建的时候,三个时间是一样的。

修改Access Time的情形

对文件的直接读取会修改文件的Access Time。

文件如果具有可执行权限,文件执行时,Access Time 也会被修改。

修改Modify Time的情形

对文件内容进行编辑,会修改Modify Time,同时也会修改Change Time。

修改Change Time的情形

对文件的属性进行修改,包括文件名、软连接数量、读写属性等进行修改,会改变文件的Change Time,但不会改变Modify Time。

使用 touch 命令来修改时间

touch 命令可以创建文件,可以在创建文件的时候指定三个时间的具体值,也可以对现有的文件修改这三个时间的值,如下图所示。

touch 支持的三个参数含义如下:

  • -a 文件名:将文件的 Access Time 修改为当前系统时间
  • -m 文件名: 将文件的 Modify Time 修改为当前系统时间
  • -c 文件名: 将文件的 Change Time 修改为当前系统时间

posted @ 2020-10-14 22:52  Cocowool  阅读(8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