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学习入门

1. 为什么要学习Go

Go语言宣称为互联网时代的C语言,那她有那些特性值得我们必须学习呢:

  • 并行与分布式支持。除了我们日常熟悉的进程和线程,Go语言中提供了协程coroutine,从而简化了并行开发的难度。
  • 软件工程支持。这体现在很多方面,我觉得Go语言借鉴了Python的做法,通过代码风格规范进行强制统一,从而减少工程管理的难度。
  • 编程思想的变化。过去面向过程和面向对象是两大编程流派,Go语言则使用批判吸收的方法,融合众家之长,以更实用的目标作为语言发展的基调。

2. Go语言简史

Go语言的历史要从贝尔实验室开始说起,我们知道贝尔实验室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的肯•汤普逊 Ken Thompson 和丹尼斯 • 里奇 Dennis Ritchie开发了Unix系统以及开发系统所使用的C语言。在这之后他们还开发了Plan 9操作系统。

后来包括Ken Tompson在内的Plan 9 原班人马加入Google,在Google他们创立了Go语言。2007年9月之前Go语言是20%自由时间的实验项目,到了2008年5月Google发现Go语言的巨大潜力,开始全力支持这个项目。Go语言的第一个版本是2009年11月正式对外发布。

Go语言采用BSD授权协议,任何人都可以查看Go语言的所有源代码。

Go语言之所以发展迅猛引人注目,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其拥有一个豪华的作者团队。我们来看一下GO的作者都有谁:

3. 语言特性

  • 自动内存回收。手工管理内存让人十分崩溃,很容易造成内存泄漏问题,目前内存泄漏问题最佳的解决方案就是在语言级别提供GC(Garbage Collection)
  • 更丰富的内置类型。Go语言中新增了一些近年来流行语言中提供的一些高级类型,例如map、slice
  • 函数多返回值,这个功能是我接触了Python之后才知道的,之前的语言为了返回多个值,通常会创建一个数组或者结构体,现在再也不用发愁了,Go语言率先在静态语言中提供了函数多返回值功能
  • 错误处理。引入了三个关键字用于标准的错误处理流程,defer、panic、recover,避免了try catch的使用,减少了代码量
  • 匿名函数和闭包,这个特性好像也是动态语言率先使用的
  • 类型和接口。类型定义类似于C语言中的结构(struct),引入了“非侵入式”接口概念
  • 并发编程。使用goroutine而不是操作系统的并发机制,使用消息传递而不是使用共享内存来通信,让并发编程变得更加轻盈和安全
  • 反射 Reflection,Go实现了反射的大部分功能,但没有像Java语言那样内置类型工厂
  • 语言交互性。可以在Go语言中使用Cgo的特定语法混合编写C语言代码

4. Hello World

package main

/**
 * My First Go Program!
 **/
 import "fmt"
 
 func main() {
     fmt.Println("Hello, world!")
 }

其中的一些语法规范

  • package 表明代码所属的包,包是Go语言最基本的分发单位,要生成可执行的Go程序,必须有一个main包以及一个main函数
  • main 函数,不能带参数,也不能有返回值
  • import 用于引入程序依赖的包,注意不能包含在程序中没有用到的包,这一点可以看出Go是极力追求精简的
  • 代码注释与C语言一样,支持两种注释方式,单行注释和多行注释
  • 花括号不能在行的开头,否则编译会报错

Python 和 Go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点是形式即代码,例如原来在PHP中,每段代码的结尾都必须有;来表示,而在Python和Go中,通过严格的形式规定,可以减少不必要代码的录入,同时又能够保证参与工程开发的所有人都遵循这个形式。
特别是对于大型的工程,不再通过一些配置文件来指定目录层次或者引用关系,而完全依靠实际的目录层级来推导工程的结构。这样就保证了工程规范能够强制性的被所有人执行,大大提高了协作的效率。

5. 编译环境与开发工具

Go语言提供了Windows、Linux、Mac OS三种安装包,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我们没有办法从官网下载,但是大家还是可以从中文站点下载

bogon:~ rousseau$ go version
go version go1.11 darwin/amd64

上面的命令执行后如果能够正常输出表示编译环境已经安装好了,可以将hello world程序编译了。将上面的代码保存为hello.go,然后执行。

bogon:go.my rousseau$ go run hello.go
Hello, world!

go run命令将编译、链接、 运行三个步骤合为一步,运行后不会再当前目录看到任何中间文件和可执行文件。使用go build命令会生成可执行文件。

bogon:go.my rousseau$ go build hello.go 
bogon:go.my rousseau$ ls
hello		hello.go
bogon:go.my rousseau$ ./hello 
Hello, world!

关于开发工具的选择,这个第一要看个人习惯,第二要结合项目的规模和最多使用的一些功能。可以用来编程的工具包括 vim、VS Code、liteIDE、goland等,目前我水平还比较菜,感觉Vim或者VS Code就能满足需求了。

6. Go的工程管理

Go消除了工程文件的概念,完全用目录结构和包名来推导工程结构和构建顺序。
看一个简单的命令行计算器工程的目录结构,代码在这里

想要编译这个工程,执行以下命令。

bogon:calcproject rousseau$ export GOPATH=$(pwd)
bogon:calcproject rousseau$ cd bin
bogon:bin rousseau$ go build calc
bogon:bin rousseau$ ./calc 
Usage: calc command [arguments] ... 

The commands are:
	add	Addition of two values.
	sqrt	Square root of a non-negative value.

7. 问题追踪和调试

7.1 打印日志

Go语言中包含了一个fmt包,包含了大量的打印函数,主要用到的是Printf()Println()两个函数。区别就是一个能够换行一个不能换行。

7.2 GDB 调试

Go语言编译的二进制程序直接支持GDB调试,具体的细节后续会详细介绍。

8. 交流讨论

需要交流讨论的朋友,欢迎加我的公众号,一起来学习Go语言,让你的程序飞起来。

参考资料:

  1. 打不开的 Golang 官网
  2. Golang中文网
  3. LiteIDE
  4. Goland
  5. GDB调试Go程序
posted @ 2018-09-14 11:11  Cocowool  阅读(12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