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20.04 LTS安装搜狗输入法,只需三条命令,还能自动更新

Ubuntu 20.04已经发布了快一个月了,一直没能顺利地安装搜狗输入法。原因也很简单,就是搜狗输入法的依赖(qt4相关)在20.04中被去掉了,而且无法直接修复。没有办法,用了两个星期系统自带的输入法,其实还是不错的,不过相比做了深耕输入法多年的搜狗,是比不上的。今天再次尝试安装了一下搜狗输入法,发现还是可以实现的,而且方法并不复杂!

添加ubuntukylin源

按照官方教程添加ukui的官方源[1],其中包含了麒麟版的搜狗输入法。同时我们也能够及时和上游保持更新。

$ curl -sL 'https://keyserver.ubuntu.com/pks/lookup?&op=get&search=0x73BC8FBCF5DE40C6ADFCFFFA9C949F2093F565FF' | sudo apt-key add
$ sudo apt-add-repository 'deb http://archive.ubuntukylin.com/ukui focal main'
$ sudo apt upgrade

使用apt安装搜狗输入法

接着就能够直接安装软件包了,注意包名是sogouimebs而不是原来的sogoupinyin了。这个版本完全可以在20.04上运行,但是在其他地方暂时是找不到的,因为是麒麟社区定制的版本。但是由于ubuntu和优麒麟一脉相承的关系,我们可以直接拿来用。

$ sudo apt install sogouimebs
Sample

设置默认输入法

最后需要把默认输入法设置为fcitx[2],重启电脑就可以使用搜狗输入法了。对于非ubuntu用户,可以考虑第三方打包的版本[3],我也是通过这个版本才追溯到优麒麟的仓库的。现在就可以体验了windows下相同的打字体验了。
Sample

禁用IBus(可选)

经过一天多的使用,我发现偶尔遇到输入卡住的情况,比如重启fcitx才能解决。幸好及时看到知乎网友的评论,卸载IBus或许能解决这个问题[4]。ibus和fcitx发生冲突不是新鲜问题了,如果有相同的问题不妨卸载ibus试一试。

再补充:即使是卸载ibus这一步也出现了问题,因为zoom竟然依赖ibus,而zoom肯定是不能卸掉的。幸好在debian wiki上找到了禁用ibus的方法[5]。相比直接改名会更加稳定。

 $ sudo dpkg-divert --package im-config --rename /usr/bin/ibus-daemon
Adding 'diversion of /usr/bin/ibus-daemon to /usr/bin/ibus-daemon.distrib by im-config'

[1] ubuntu kylin官方源
[2] ubuntu中文论坛的讨论
[3] 搜狗输入法优麒麟社区版打包计划
[4] 知乎的教程和评论
[5] 禁用ibus方法

posted @ 2020-05-12 13:21  ooosy  阅读(202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