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3——个人总结(Alpha阶段)

个人总结(Alpha阶段)

一、对自己alpha过程的总结

1在这次的开发过程中,我很想也很愿意投入到开发之中,但却因为客观原因和时间安排问题,没能将主要的精力放在软件开发上,对团队的贡献不是很多。

2在alpha版本我主要负责了软件测试的方面,参与了博客的撰写,希望之后能够安排出时间多多帮助团队。

3我觉得在自觉性方面我做的比较差,总是拖到最后才做,以后努力改正。

4在团队交流方面我做的不是很好,可能因为不是住在一个宿舍,以后我会逐渐增加和团队成员的交流。

 

二、提出的问题

1.在软件工程书中,在P40有这样一句话:“独立性——单元测试的运行/通过/失败不依赖于别的测试,可以人为构造顺序,以保持单元测试的独立性”。可是根据我的实践,发现一些模块的测试是有相互依赖关系的,如随机数的生成和计算程序(只有在生成了一定数量的随机数的前提下,计算程序才可靠),这种测试算是保持了独立性吗?

2.书中P89页有这样一句话:“结对编程中有两个角色:驾驶员和领航员,这两个角色是可以互换的”。根据之前结对编程的实践经验,我发现,当两个人要互换角色时,编写代码的习惯性思路没办法改变,以至于会很难理解对方的代码思路,后面编写代码会很困难,遇到问题也不容易解决,这种情况怎么办?

3. 在书P60页中关于软件工程师的成长有这样一句话:“提升职业技能(区别与技术技能)”。而书中只介绍了职业技能,那么技术技能又代表什么呢?

4. 在ahpha版本的开发过程中,我产生了这样的一个问题:当最初的版本完成后,在进行测试的过程中,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会有一些新的要求,然而我们的代码要实现这些功能需要进行一些大面积的改动,面对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

5.在做需求调查时,不同用户会有不同的需求,用户的品味和评价方式也不同,想要做到全部兼顾是很难的。那么如何取舍这些需求呢?

 

三、自我评价表

1~7

c

d

c

c

c

e

d

8~14

c

c

d

b

c

e

c

15~21

d

e

d

d

b

d

d

22~28

d

d

d

c

c

b

d

29~35

c

a

c

c

c

b

c

36~37

e

d

         

posted on 2017-05-15 20:29  杰。  阅读(199)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