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f之record

如果CPU的使用率突然暴涨,如何迅速定位是哪个进程、哪段代码引起的呢?我们需要一个profiling工具,对CPU上执行的代码进行采样、统计,告诉我们CPU到底在忙些什么。

perf 就是这样的工具。我们举个例子看看 perf 是怎样工作的。

首先我们用以下命令模拟出CPU利用率暴涨的现象:

然后我们看到 CPU 1 的 %system 飙升到95%:

现在我们用 perf 工具采样:

注:”-a”表示对所有CPU采样,如果只需针对特定的CPU,可以使用”-C”选项。

把采样的数据生成报告:

我们很清楚地看到,CPU利用率有75%来自 cat 进程 的 sys_read 系统调用,perf 甚至精确地告诉了我们是消耗在 read_zero 这个 kernel routine 上。

 

转自:http://linuxperf.com/?p=36

posted @ 2016-08-01 11:01  CobbLiu  阅读(98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