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宏宏

由于 C++ 是静态语言,不能像 js 一样通过函数名字符串来直接执行函数,所以将 messageId 映射到可执行函数的复杂性大大提升;KBEngine 使用了一系列精巧的「宏」来解决这个问题。

为了叙述方便,我把需要通过 messageId 来映射执行的函数称为「协议函数」,以区分普通的函数。

loginapp 的宏,统一在 loginapp_interface_macros.h 中声明,在 loginapp_interface.h 中使用。我把 loginapp_interface.h 进行简化,只保留两个函数:importClientMessage,login。

可以看到,上面截图分为 3 个部分

  • 第 5 、14 行是一个完整的宏
  • 第 8 行是将 importClientMessages 转化为「协议函数」的宏
  • 第 11、12 行是将 login 转化为「协议函数」的宏

namespace LoginappInterface

上图是将本文第一张图 5、14 行宏展开后的代码,这对 BEGIN/END 宏,不光是定义了一个 namespace,更重要的是,声明了 messageHandlers,这里面就存放了所有映射好的「协议函数」

importClientMessages

上图是将本文第一张图中第 8 行展开后的代码,由几个重要的逻辑组成:

  • 30~38 行,声明了一个 MessageHandler 的派生类,这个类的 handle 函数,是个 virtual 函数,执行的就是 Loginapp::importClientMessages。(KBEngine 架构的 loginapp 是单例,所以这里才能这么玩,否则没法对应到想要执行的函数所在对象)
  • 40~45 行,将调用 messangeHandlers.add 函数,完成 messangeId 到 importClientMessagesLoginappMessagehandler0 类对象的映射;
    此后,就可以通过 messageId 找到一个 MessangeHandler 对象指针,然后执行他的 handle 函数,由于这是 virtual 函数,真正执行的就是 importClientMessagesLoginappMessagehandler0 中的 handle 函数,也就是 Loginapp::importClientMessages 函数。
  • 47 行,保存添加过映射关系的 MessangeHandlers;这个主要是为了其他组件调用,如 baseapp 可以通过(*pBundle).newMessage( Loginapp::importClientMessages);  这样的形式调用到这个函数
  • 49~69 行 importClientMessages 函数的参数对象,ARGS0 表示 importClientMessages 函数不需要参数。

login

上图是将本文第一张图中第 11、12 行展开后的代码,由几个重要的逻辑组成:

  • 28 行,使用 "Loginapp::login" 作为 messageHandlers.pushExposedMessage 的参数,即这个函数将会被导出到客户端,以便客户端调用。
  • 30~68 行,与前面逻辑基本一样,这里不再解释。
  • 主要看两个图的第 37 行的区别,可以看到,LOGINAPP_MESSAGE_DECLARE_ARGS0 宏展开后,这行除了 Channel,没有其他参数;LOGINAPP_MESSAGE_DECLARE_STREAM 宏展开后,除了 Channel,还有一个 MemoryStream 参数,表示这个函数的参数需要从流中读取。

MessageHandlers::add

add 函数,将"Loginapp::login" 形式的函数名转成 messageId,并与 MessageHandler* 建立映射关系。

上图,150~171 行,先通过 FixedMessage 判断("Loginapp::login")函数名是否在 res/server/messages_fixed.xml 中声明过,如果声明过,就取声明的 id 作为 messageId,否则就循环找到一个未被使用的 id。

上图,180 行建立 messageId 到 MessageHandler* 的映射。msgHandlers_ 是一个 map。

 

上图,50 行,可以看到 FixMessages 加载的配置文件地址,就是我们一直提到的 messages_fixed.xml。

协议执行

通过上面的宏,我们可以看到 messageId -> 「协议函数」的映射关系已经建立起来,那么这个在什么时候回被调用到呢?

上图是 login 函数的调用堆栈,我们来看一下 Loginapp::handleMainTick 函数

可以看到,112 行的参数是 &LoginappInterface::messageHandlers,也就是在宏里已经填好 messageId -> 「协议函数」映射关系的全局变量。

真正的执行逻辑,在 PacketReader::processMessages 函数里。

如上图,先在 81 行取到 messageId,然后在 85 行,在 messageHandlers 里 find (简单的 map 的查找即可)到对应的 MessageHandler,再调用 handle 函数,按我们前面的分析,handle 函数里面会调用到 messageId 对应的 「协议函数」。

至此,整个 loginapp 服务器端协议从构建到解析执行的整个过程解释完成。

后记

KBEngine 支持的几种宏说明

    • LOGINAPP_MESSAGE_DECLARE_ARGS0,  「协议函数」有 0 个参数
    • LOGINAPP_MESSAGE_DECLARE_ARGS1,  「协议函数」有 1 个参数
    • LOGINAPP_MESSAGE_DECLARE_ARGS2,  「协议函数」有 2 个参数
    • LOGINAPP_MESSAGE_DECLARE_STREAM,「协议函数」参数为 MemoryStream
    • LOGINAPP_MESSAGE_EXPOSED,「协议函数」将被暴露给客户端,即会在 importClientMessages 中发送给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