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windows平台的USB驱动开发技术初步探密

在线浏览地址:http://www.docin.com/p-121598092.html

 

关键是首先你要让USB设备能work,让PC机能识别你的设备,USB开发的里程碑有三个,一是让PC机发现未知设备,二是让PC机识别USB设备,三是正确安装USB驱动(当然要能正常工作)。

1、第一步让USB识别你的设备,这一步可以说是最难,也可以说是最容易的一步,说它最难是因为这一步和硬件的正常工作非常相关,如果硬件工作不正常或USB接口有物理故障,这一步都很难通过,所以在开发USB驱动之前,一定确保硬件设备的USB能正常工作(比如在linux或Wince环境下能正常工作)。说它容易是因为仅需要正确配置一两个寄存器,不需要什么编程就能实现这一步。这个过程不需要了解太多的USB相关知识,只需要精读该芯片的英文技术文档即可。

2、第二步让PC机识别你的USB设备,这一步是最关键的一步,也是需要大量USB知识的一步。这一步仅需要实现USB的端点0(称控制端点或默认端点)相关的功能即可。

如果没有USB基础的人,这一步必须要充电,必须要知道USB相关协议规范,否则你就会寸步难行。我这里推荐一下两个人的blog,一个是大名鼎鼎的USB研究专家圈圈,写的关于USB的文章都非常透彻,相关链接(http://group.ednchina.com/93/240.aspx );另一个是蔡军生的关于USB的文章,写的也非常好,对开发很有帮助(http://blog.csdn.net/caimouse/archive/2007/03/24/1539835.aspx )。其次我推荐,如果大家有条件就要购买一本周立功编著的《USB 2.0与OTG规范及开发指南》,这可以说是一本USB2.0英文协议文档的翻译版,不过翻译的还不错(网上也流传了不少USB2.0中文协议文档,不过有些差强人意),可以相对比较准确地理解USB术语。对我来说,还是比较习惯读书的,在电脑上看大篇大篇的技术文档很容易看了后面忘了前面的。

这一步其实就是PC机对USB设备的盘查工作,有点类似公安局审犯人,如你是谁?什么背景?有什么能力等等。其中最关键的要问到USB设备的PID和VID,问到这一个才能安装相对应的驱动程序,当然获得相关的接口和端点配置也是非常重要的。详细的信息交互,这一步我就不多说了,协议上都说的非常清楚。这一步要说一点,就是设置地址这个环节最容易出错,PC机分配的地址收到后,一定要等返回相关ACK响应后,再修改设备的USB设备地址,否则很容易出问题。

这里推荐一下北航frank的文章《USB项目技术报告》,这个环节写的很清楚。

此外如果你手边有USB协议分析仪,那么你真是一个非常幸福的人,这一步就需要这个东东(我不太幸运,我是在调通USB驱动之后,才有的USB协议分析仪),Bus Hound工具虽然好用,但是在这一步却帮不上忙,它是要识别USB设备后才能正常监控USB数据流的,这对第三步的工作非常有帮助。

posted on 2011-02-01 10:04  cnmaizi  阅读(34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