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S使用指南系列之一 [ 注册 .eth 域名详细教程 ]

原文地址:https://ensuser.com/docs/frequently-asked-questions.html
更多最新信息,请前往 ENS 中文服务站点:ENSUser

ENS 域名系统中目前支持三种顶级域名,分别是 .eth .xyz .luxe。其中, .eth 是 ENS 系统的原生域名,是由一系列智能合约控制的去中心化的域名,另外两种是从互联网域名中接入的,要想使用这类域名可参阅 ENS 中文文档中的 DNS 注册器指南 一文。

.eth 域名的注册在经历了维克里拍卖式注册、短域名英式拍卖注册的阶段后,现在正式进入了即时注册的时代。相信未来很多人都会拥有自己的 ENS 域名。

友情提示:目前 .eth 域名资源依然非常丰富,很多优质的域名还没有被注册,比较容易挑选到心仪的域名,建议有意向的童鞋们抓紧吧。

下面我们来演示一下如何在以太坊上注册一个 .eth 域名。

准备工作

  • 浏览器,本文中用的是 Chrome 浏览器
  • 以太坊钱包,本文中用的是最流行的 MetaMask 插件钱包
  • 以太坊账户及余额,注册一个 ENS 域名需要大约价值 5 美元的以太币,再加上点 Gas 费

本文采用的是 “浏览器+插件钱包” 的组合,我们也可以选择手机钱包,比如 imToken,它内置了 ENS 应用(其实是在钱包内置浏览器中打开了官方 ENS 管理器,操作过程和本文所述基本一致),就不用再需要单独的浏览器了。

在 Metamask 中打开我的以太坊账户 0xd5D17...CF2c,检查一下账户余额:

我们用这个账户来进行域名注册,等域名注册成功后,.eth 注册器就会自动把这个账户作为新域名的注册人和管理员,在本文末尾的域名操作角色部分,我们会简单介绍这两个角色的功能。

查询域名是否已经被注册

在浏览器上打开 ENS 管理器网站 https://app.ens.domains/,这时网站会要求与以太坊账户进行连接:

点击连接按钮后,进入到 ENS 管理器网站:

在页面左上角应该显示 Main Network,表示我们现在连接的是以太坊主网。如果不是,需要在 Metamask 切换当前连接的以太坊交易网络。

在页面中央那个醒目的文本框内输入想要注册的域名,目前只能注册 3 个及以上字符的域名,比如,我很想注册 nihao.eth 这个域名:

输入 nihao.eth 并点击 Search 按钮,查询一下这个域名当前的状态:

从查询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到,REGISTRANT(即注册人)一栏是 0xAb48E...9d17,说明 nihao.eth 已经被账户 0xAb48E...9d17 注册了。很可惜,我朝思暮想的 nihao.eth 已经被人捷足先登,我只好另觅良缘。因为要注册一个用于 ENS 测试的域名,所以如果能注册到 ceshi.eth 也不错。

返回 ENS 管理器首页并输入 ceshi.eth

点击 Search 按钮,可以看到 ceshi.eth 是可以注册的!

上图中的加减号可以调整需要注册的时间(默认是 1 年),后面是根据当前以太坊与美元的汇率自动计算出来的租金。5 个字符及以上的域名价格约等于每年 5 美元,4 个字符的价格约为每年 160 美元,3 个字符的价格约为每年 640 美元。2 个字符和 1 个字符的域名还不能注册。这里我们保持默认,即注册时支付一年的租金。

图中的 Notify Me 按钮可以开启域名准备完毕的通知,点击于否都不影响注册(为了多演示一个细节,我点了)。

进行域名注册

确认域名可以注册后,可以看到上图中那段英文提示,意思是:

注册一个域名需要完成三个步骤:

    1. 请求注册。需要在钱包中确认一笔交易,这是完成域名注册所需的两笔交易中的第一笔。(LBB注:这笔交易没有转账只包含 Gas 费,用于向 .eth 注册器提交一个注册请求。)
    1. 等一分钟。需要等待一段时间,以确保其他人没有尝试注册相同的名字,同时也是在保护你的注册请求。
    1. 完成注册。点击 Register 按钮,并在钱包中再次确认一笔交易,只有在这次交易确认后,才能确定是不是成功注册了这个域名。

1. 请求注册

现在我们开始注册流程,点击页面上的 Request To Registrar 按钮发起注册请求,这时钱包会弹出一个窗口,要求确认第一笔交易:

点击确认按钮后,等待交易被打包(一般需要一两分钟,以太坊网络拥挤时或是Gas费偏低时可能要多等一会)。

2. 等一分钟

该交易被打包成功后,需要再等一分钟。一分钟过后,会显示如下界面,表示域名已经准备好了,这时浏览器会弹出一个通知(图中右下角的黑色方框,这个通知就是我们点击前面的 Notify Me 按钮以后才会有的)。

3. 完成注册

点击页面中的 Registrar 按钮,钱包会要求确认第二笔交易(这笔交易中包含了一年的租金):

点击确认后,等待第二次交易的被打包,该交易被打包成功后,绿色进度条走完,表示注册成功:

这个域名就注册完成了!点击 Manage Name 按钮可以进入域名管理页面:

这里可以看到,REGISTRANT 和 CONTROLLER (也就是注册人和管理员)都是 0xd5D17...CF2c 这个以太坊地址。

注意:现在还不能向 ceshi.eth 转账,我们必须先为 ceshi.eth 设置解析器和解析记录 才行。

域名操作角色

我们已经看到,域名注册成功后,系统会自动为这个域名分配两个角色:注册人和管理员。这里有必要解释一下这两种角色:

  • 注册人:就是这个域名真正主人的账户,他可以将域名过户给其他人(即注册人转让),也可指定其他账户成为其域名的管理员,但是,当他将其他账户指定为域名的管理员后,他就不能再设置域名的解析器和解析记录,这些操作必须由新的管理员账户来进行。
  • 管理员:顾名思义,是具有域名管理权限的账户,管理员可以进行管理员转让、解析器设置、解析记录设置等域名管理类的操作。管理员可以是一个普通账户,也可以是一个合约账户,通过在合约配置更丰富的域名管理规则来实现一些高级功能。

如果你有兴趣阅读到 ENS 中文文档(根据 ENS 官方文档 翻译而来)的内容,那一定要注意,我们在这里所说的 管理员 在文档中被称为 所有者。这是一个非常容易在文档中混淆的概念。

posted @ 2020-01-09 15:45  刘笨笨  阅读(59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