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Pandas的轴

axis=0代表跨行(down),而axis=1代表跨列(across)

  • 使用0值表示沿着每一列或行标签\索引值向下执行方法
  • 使用1值表示沿着每一行或者列标签模向执行对应的方法

下图代表在DataFrame当中axis为0和1时分别代表的含义:

axis参数作用方向图示
另外,Pandas保持了Numpy对关键字axis的用法,用法在Numpy库的词汇表当中有过解释:
轴用来为超过一维的数组定义的属性,二维数据拥有两个轴:第0轴沿着行的垂直往下,第1轴沿着列的方向水平延伸。
所以问题当中第一个列子 df.mean(axis=1)代表沿着列水平方向计算均值,而第二个列子df.drop(name, axis=1) 代表将name对应的列标签沿着水平的方向依次删掉。

posted @ 2017-11-10 23:56  cnkai  阅读(6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