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技术爱好者

导航

 

1.典型固定式偏置电路

图1-97所示是经典的固定式偏置电路。电路中的VT1是NPN型三极管,采用正极性电源+V供电。

 

图1-97 经典的固定式偏置电路

(1)固定式偏置电阻。在直流工作电压+V和电阻R1的阻值大小确定后,流入三极管的基极电流就是确定的,所以R1称为固定式偏置电阻。

(2)基极电流回路。从图1-97中可以看出,直流工作电压+V产生的直流电流通过R1流入三极管VT1内部,其基极电流回路是:直流工作电压+V→固定式偏置电阻R1→三极管VT1基极→VT1发射极→地线。

(3)基极电流大小分析。这一电路中的基极电流大小与电阻R1的阻值大小成反比关系,R1阻值大基极电流小,反之则大。因为基极电流IB计算公式如下:

 

式中的0.6V是VT1发射结压降。

分析提示

无论是采用正极性直流电源还是负极性直流电源,无论是NPN型三极管还是PNP型三极管,三极管固定式偏置电阻都只有一个。

2.负极性电源供电NPN型三极管固定式偏置电路

固定式偏置电阻的一根引脚必须与三极管基极直接相连,另一根引脚与正电源端或地端直接相连。

图1-98所示是采用负极性电源供电的NPN型三极管固定式偏置电路。电路中的VT1是NPN型三极管,-V是负极性直流电源,R1是基极偏置电阻(R1构成VT1的固定式基极偏置电路,可以为VT1提供基极电流)。基极电流从地线(也就是电源的正极端)经电阻R1流入三极管VT1基极。

 

图1-98 采用负极性电源供电的NPN型三极管固定式偏置电路

对于采用负极性电源供电的NPN型三极管固定式偏置电路而言,偏置电阻R1的电路特征是:它的一端与三极管基极相连,另一端与地线相连。根据电阻R1的这一电路特征,可以方便地在电路中确定哪个电阻是固定式偏置电阻。

在负极性电源供电电路中,电路地线的直流电压最高,而VT1发射极接负电源-V端,这样VT1基极电压高于发射极电压,给VT1发射结提供正向偏置电压。

3.正极性电源供电的PNP型三极管固定式偏置电路

图1-99所示是采用正极性电源供电的PNP型三极管固定式偏置电路。电路中的VT1是PNP型三极管,+V是正极性直流电源,R1是基极偏置电阻(R1构成VT1的固定式基极偏置电路,可以为VT1提供基极电流)。基极电流是从正电源+V端流入发射极,经过发射结从基极流出,再经电阻R1到达地线。

 

图1-99 正极性电源供电的PNP型三极管固定式偏置电路

对于采用正极性电源供电的PNP型三极管固定式偏置电路而言,偏置电阻R1的电路特征是:它的一端与三极管基极相连,另一端与地线相连。根据电阻R1的这一电路特征,可以方便地在电路中确定哪个电阻是固定式偏置电阻。

地线在这一电路中的直流电压最低,而VT1发射极接正极性电源+V端,这样VT1发射极电压高于基极电压,给VT1发射结提供正向偏置电压。

4.负极性电源供电的PNP型三极管固定式偏置电路

图1-100所示是采用负极性电源供电的PNP型三极管固定式偏置电路。电路中的VT1是PNP型三极管,-V是负极性直流电源,R1是基极偏置电阻(R1构成VT1的固定式基极偏置电路,可以为VT1提供基极电流)。基极电流是从地线流入VT1发射极,经发射结从基极流出,再经电阻R1到达负电源-V端。

 

图1-100 负极性电源供电的PNP型三极管固定式偏置电路

对于采用负极性电源供电的PNP型三极管固定式偏置电路而言,偏置电阻R1的电路特征是:它的一端与三极管基极相连,另一端与负电源-V相连。根据电阻R1的这一电路特征,可以方便地在电路中确定哪个电阻是固定式偏置电阻。

地线在这一电路中的直流电压最高,而VT1发射极是接地线,这样VT1发射极电压高于基极电压,给VT1发射结提供正向偏置电压。

固定式偏置电路分析细节

分析固定式偏置电路时,判断三极管基极上的电阻是否是偏置电阻,主要是看这一电阻能否给三极管提供基极电流,这就要特别注意两点。

(1)固定式偏置电阻应该在基极电流回路中。

(2)这一回路中要有电源,这一点最容易搞错。

 

本文转自小平头电子技术社区:https://www.xiaopingtou.cn/article-104216.html 嵌入式,物联网,硬件PCB,电子技术尽在小平头

posted on 2020-01-16 20:57  电子技术爱好者  阅读(19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