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4+2》——团队项目的原型设计与开发

  目 录

  • 1 · 团队信息

  • 2 · NABCD模型

  • 3.  原型设计的工具
  • 4 · 原型设计

  • 5 · PSP表格

  • 6 · 团队设计过程

  • 7 · 原型设计心得  

一 · 团 队 信 息

成 员 列 表

成 员:      201571030322/马仲山                      201571030320/马世芳

                  201571030312/马婧          201571030313/马婧

             201571030319/马绍辉            201571030335/张俊逸

项 目 相 关

项 目 名 称:太阳系动态模型

项 目 描 述:让初一学生很快的理解太阳系模型。

二· NABCD 模 型

N——need,需求
我们做的是“动态的太阳系模型”,其中有八大太阳系行星,太阳,地球,火星,金星,木星等;而每个行星运转的轨迹不一样,速度也不一样,还有月球绕着地球做无规则的圆周运动,金星和天王星的公转方向与其他几大行星相反;
A——Approach 做法
我们的项目,基本上都是一些简单的技术,也没有设计数据库,直接用一个类来存放项目中的数据,我觉得这在效率上有很大的提高;
B——Benefit,好处
好处:模型清楚,结构简单;
C——Competitors 竞争
我觉得我们的项目在市场上竞争方面没有太大的优势,我们也知道,现在一些前端技术很成熟,设计这一方面,有着很大的潜力,相比于前端的设计,我们的项目还是很不成熟,我们在今后的学习中会慢慢积累,争取做的更好;
D——Delivery 推广
暂时,我们的项目在这一方面没有优势,我们会分析在当下Android,web市场下的众多情景;引导我们以后的项目在这个方向上发展。

三 · 原 型 设 计 的 工 具

使 用 工 具:墨

https://modao.cc/tutorials/

四. 原 型 设 计

设 计 流 程

  根据前两次作业的设计思路以及初步框架界面,大概拟定草图,然后组间成员商量设计模块雏形,为用户能与我们一起看到未来交互的软件蓝图、功能和效果,获得较真实的感受,在做的同时考虑各方面因素及时修改,在不断讨论的基础上完善软件未来的设计,最后得到设计结果

原 型 体 验

备 注:部分内容在 web 上有显示 bug,本地 app 没遇到问题,见下方截图。

链 接

 <iframe src="https://modao.cc/app/edllRZJdtABOB2jgE5nVgWxljOJT8P6/embed" width="1520" height="1104" allowTransparency="true" frameborder="0"></iframe> 

原 型 截 图

原 型 说 明

          此设计针对太阳系系统的建模难度大,即该系统中每一个天体大小相对于太阳系整个规模存在难以成比例仿真显示等不足,利用JavaWeb技术对太阳系进行三维建模的研究。 鉴于使用传统的方法对各行星表面贴图失真率较大而影响仿真效果,通过叙述计算机图形学纹理映射原理,分析了要映射出具有高质量的曲面模型的关键所在,对前人研究过的一些球面纹理映射算法进行全面性的阐述和对比并将其纹理坐标值写入程序运行观察其效果,并将一种基于球面局部区域的纹理映射算法进行改进。

主 页

五· P S P 表 格

PSP2.1

任务内容

计划完成需要的时间(h)

实际完成需要的时间(h)

Planning

计划

0.5

1

·       Estimate

·  估计这个任务需要多少时间,并规划大致工作步骤

0.5

1

Development

开发

19

24

··       Analysis

  需求分析 (包括学习新技术)

5

6

·       Design Spec

·  生成设计文档

1

1

·       Design Review

·  设计复审 (和同事审核设计文档)

0.2

0.3

·       Coding Standard

  代码规范 (为目前的开发制定合适的规范)

0.2

0.2

·       Design

  具体设计

0.6

0.6

·       Coding

  具体编码

10

12

·       Code Review

·  代码复审

0.5

0.5

·       Test

·  测试(自我测试,修改代码,提交修改)

2

4

Reporting

报告

0.8

1

··       Test Report

·  测试报告

0.3

0.4

·       Size Measurement

  计算工作量

0.2

0.2

·       Postmortem & Process Improvement Plan

·  事后总结 ,并提出过程改进计划

0.3

0.3

 

六 · 团 队 设 计 过 程

 实 验 流 程

  • 团队成员在一起讨论交流,表达各自的想法和意见,以保证想法的多面性,尽可能满足用户需求。

  • 由一个成员进行记录总结,综合各个成员意见,最后设定出合理的原型制作方案。

  • 制作原型,及时进行互动与交流。

  • 拟定最终需求分析文稿。

 

七 · 心 得 总 结

  • 马婧(13)

      实 验 心 得

           在结对过程中,需求分析时,人多力量大,想法多,想法全,同时,在模型设计时,分歧也很多,但最终还是解决了,通过这次实验,我发现结对项目既省时,又耗 时,在大家意见一致时,进行的很顺利,在大家意见不一致,有分歧时,也很耗时,但是,不论怎样,都是成长,都是不断学习 不断补充,我们都应该快速适应,好好向其他成员学习。

      项 目 总 结

         这次实验中,学会了使用磨刀工具构建软件模型,也从小组其他成员身上学到了很多,在设计模型过程中知道了需求分析的重要性。

 

  • 张俊逸

      实 验 心 得

          经过本次实验,从一开始的想法构思,到后来一步一步的进行设计的分析和实践,团队里每位成员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积极的协调,默契的配合,团队成员互相信任,共同认可,虽然也有意见不一致的时候,但这也是一个新想法出现的时刻,在综合考虑之后能结合小组每个成员的意见得出一个最好的设计方法,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使得实验的进程加快了步伐,同时也让我们学到了更多。

      项 目 总 结

          在日常的教学生活中,虚拟仿真技术能很好的发挥信息教学的优势,给用户以沉浸感,所以此设计能使学生体验到虚拟世界的太阳系,尽可能快而且准确的学习内容。原型设计是最终成果的重要部分,本次实验中,团队成员间进行了更多的交流和学习,在后续的实验过程中我们会继续努力,将项目一步步的完成。

  • 马婧(12)

      实 验 心 得   

         做团队项目,感悟很多。这使我更深刻地意识到,其实每个人都是很坚强的,每个人在平时学习和生活中都有潜在的能力未曾发挥出来,只要有信心、有勇气去面对,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在实验的过程中,我们都逐渐了解到“团队项目”的含义,我了解到“团队项目”具有“磨练意志、完善自我、熔炼团队”内涵,旨在激励人的斗志,激发潜在能力,创造性的发挥人的团队能力。给予我的启发和体验却是一笔永久的精神财富,无论将来我身处何种岗位,只要用心体会就能得到十分有益的人生感悟。

     项 目 总 结

         本项目针对太阳系系统的建模难度大,即该系统中每一个天体大小相对于太阳系整个规模存在难以成比例仿真显示等不足,利用JavaWeb技术对太阳系进行三维建模的研究。 鉴于使用传统的方法对各行星表面贴图失真率较大而影响仿真效果,本实验通过叙述计算机图形学纹理映射原理,分析了要映射出具有高质量的曲面模型的关键所在,对前人研究过的一些球面纹理映射算法进行全面性的阐述和对比并将其纹理坐标值写入程序运行观察其效果,并将一种基于球面局部区域的纹理映射算法进行改进。
  • 马世芳

      实 验 心 得

          通过这次以及前几次的团队结对发现,团队的项目完成较个人项目而言,完成的更高效,完成质量也较高,这得益于大家优势互补,完成各自最擅长的工作,所以,结对对我而言收获很大。

      项 目 总 结

           在跟大家一起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发现对即将要做的项目进行NABCD分析是有必要的,可以明确我们项目的优势以及弊端,及时改进,而且也体会到了提前作出演示模型的重要性,总而言之,受益匪浅。
  • 马仲山

     实 验 心 得

        通过结对,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和方法,在以前根本就没有想过结对会给我带来这么多的益处,在结对中,通过和小伙伴的讨论,学到了他的一些思维方式和方法,也学到了他那种认真,踏实,坚持的美好品格;尤其是在结对中,我们各自的问题我们可以通过透过另一个人的视角和想法得到不同的答案,以前,可能面对一个问题就只有一中解决方法,而现在通过结对,我们所遇到的问题可能有好几种解决策略,我们彼此收益很多。

     项 目 总 结

        在本次项目中,我们小组通过讨论,调查,分析等方式和策略认真的完成了这次实验;在项目中,我们大家一起动手,一起参与讨论,最后汇总得到一个最佳的方案,得到了这次项目中的最优解,让我们的项目趋于完善。通过这次项目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也学到了很多项目解决的方案方法。也认识到了,项目中的团队合作精神。我相信我们小组完成的项目一定是一个很棒的项目。

  • 马绍辉

      实 验 心 得

          通过本次结对项目,我有了很多的经验,同时也学到了很多种处理方法,我感觉结对项目的好处是在当我提出我的方法时我的伙伴们能给我更好的建议,同时在他提出来时我也能弥补他的不足,在解决问题的时候通过探讨能够更好的解决问题,相互促进,相互进步。

      项 目 总 结

         在本次结对项目中,我和几位小伙伴之间通过多次讨论,多次修改,确定了最终的方案,也圆满解决了项目中存在的问题,过程比较艰难,但是通过团队的精诚合作,我们还是安照作业内容,准时完成了项目,我相信在今后的项目合作中 我们的小组能够更加完美的完成我们的作业。

posted @ 2018-05-08 22:58  F4+2  阅读(24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