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和后端数据交互的基本知识和常见方式

一。首先了解前端,后端,数据三者的关系。

  1.前端常常是是html,css,js三者的构成的页面的总称。运行在客户端。以浏览器为例。

  2.后端常常是后端语言。比如php,java等写的一些脚本。来操作服务器。

  3.数据,数据都放在服务器上。

    4.服务器上的,大多数数据会放在数据库中,比如mysql数据库,部分数据会缓存在文件中,比如一些配置文件,以加快响应速度。

   5.有两个比较有趣的缓存数据,cookie和session,他们常常用来,记录请求者的身份。cookie在客户端,常常加密存在于客户端里。session常常存在于服务端上。

  6.前端不能直接操作数据库,必须通过后端,来进行操作。因此,就产生了前后端数据交互的问题。

二。前后端数据交互的原理

  基于BS模式下的前后端交互方式,遵循,请求响应原理。

  1.属于网址,打开网页,这本身就是一次基本的数据交互模式。

    前端发送请求,后端返回数据。

  2.大多数时候,我们讨论前后端的交互方式时,在讨论前后端都参与时的情况。

    所以,常见的前后端交互的基本框架如下:

    1.url地址(没有url就无法发起一次请求)

    2.请求参数(请求一个url,然后发送请求参数,达到更精细化的请求)

    3.前端的触发方式

                   用 form 可以发请求,但是会刷新页面或新开页面;
      用 a 可以发 get 请求,但是也会刷新页面或新开页面;
      用 img 可以发 get 请求,但是只能以图片的形式展示;
      用 link 可以发 get 请求,但是只能以 CSS、favicon 的形式展示;
      用 script 可以发 get 请求,但是只能以脚本的形式运行。
      用jsonp实现请求,支持跨域请求。
      用ajax实现页面无刷新的请求。

 

    4.前端触发以后,前端请求的方式

      

    5.前端请求的数据格式------在请求响应中josn数据的编码和解码。

      对于请求参数和返回的数据,前后端会统一起来,使用同一个数据格式,一般有两个XML和json。JOSN会更常用。

      请求的参数,可以被封装成json格式,传入到后端,后端,根据后端语言的系统常量,进行获取,解析请求数据,操作数据库,获得数据库数据,打包成json格式,最终以json格式的形式,传给前端。

      这里,json是以小数据库的形式出现了。js和json进行了编码和解码,php等也对json进行了编码和解码

      扩展文章:PHP 获取 HTTP POST 请求的四种方式

 以上就是前后端交互的方式的大致总结了,涉及的基础知识有,http协议,php,js,josn等相关内容,不太懂的可以回头再看看。

  

posted @ 2020-02-23 14:39  风意不止  阅读(187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