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软件工程最后一次作业

博客信息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2020软件工程作业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sau/Computer1701-1705/homework/10934
课程目标 熟悉一个“高质量”软件的开发过程
作业目标 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个人心得

一、个人心得

由于受新冠肺炎的影响,本学期课程以线上形式开展。经过这一个学期的学习以及个人作业,结伴作业和团队作业后,我对软件工程有了新的认识,我认为软件工程是一项实用性很强的学科,我想把这门课学的更好,现在事情也比较多啦,以后有时间,一定会把这门课再好好的学一下,个人作业我很喜欢,因为他对每个人来说更加更加公平,更能体现每个人的真实水平,当然,结伴作业和团队作业也有他的优点,能锻炼我们的合作能力,对我们日后工作能力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从文章中,分为九个原则,从守则、公众、客户和雇主、产品、判断、管理、专业、同行、自身这几个不同角度叙述了行业内对软件工程师的职业基本要求。结合自己的理解,我认为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软件工程师,应当能够做到如下要求:

首要任务就是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违反法律法规。不能为了个人利益开发损害公众利益的木马病毒、虚假盗版产品等。要保证开发上线的软件产品是自己或团队独立钻研努力的结果,不能以任何理由剽窃、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
其次,软件工程师应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念,有良好的工作责任感。承接自己能够胜任项目任务,尽力做到对客户和雇主负责、对自己的软件产品负责,确保做好自己负责的软件设计、开发、测试、维护等工作;
同时,软件工程师应具有基本的人际关系交往能力,与同行及工作伙伴和谐相处,秉持平等、互助和支持的态度进行交流。若坐上管理岗位,还应有意识培养和教育新人,并公正、合理地按能力分配各项工作任务;
最后,软件工程师还应具备终身学习的意识,要认清自己当前的能力水平,不断提升个人技术能力,不断改进项目的开发效率、质量,力争做到与国际接轨。
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以后的学习工作过程中,我会严格按照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做事,并且适当随机应变,尽最大能力完成任务并且让所有人都处于相对较好的位置,做一个有能力有原则的人。

二、意见和建议

由于疫情影响,本次教学过程全部采用线上方式进行,但是我们仍然圆满地完成了全部学习任务,通过本次学习,正如老师所说,我对软件工程的基本原理、概念和软件的开发过程已经有了了解,个人认为线上学习这种方式也很不错,只是在家学习期间自己确实出现了自制力不足的问题,以后一定会提高自制力,不管是哪种学习方式,重要的是只要学生自己想要学习,知道做什么就好,还有一点是这门课在大三下,就我个人而言,出现了无法平衡课程和考研的迷茫问题,导致两个都稍有耽误,当然,这是个人了解不足的问题,不过要是上课前适当对学生有个引导,让学生安定下一颗心,考研和课程两不误也不失为一种好的方式,希望以后我们的课程越来越好,学弟学妹们越来越优秀!

posted @ 2020-07-29 11:03  小苹果★  阅读(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