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之路-阿里云上:9:55-10:08因流量攻击被进黑洞,造成主站不能正常访问

阿里云黑洞

在宇宙中有黑洞,在阿里云上也有。

2015年6月25日 9:52-10:08 期间,由于遭受大流量的攻击,主站被阿里云云盾打入黑洞,造成主站不能正常访问,给大家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在这里我们表示深深的歉意,望大家能够谅解!

整个事情发生的过程是这样的:

9:52,收到阿里云的通知短信:

【阿里云】尊敬的用户:您的IP正遭受外部流量攻击,已启动云盾DDoS基础防护的免费套餐。当攻击流量超过免费套餐的阈值时,服务器所有访问将被屏蔽。为避免影响云服务器正常使用,请登录官网购买DDoS高防IP服务,轻松解决DDoS攻击困扰。

这时攻击流量不是很大,云盾正常进行清洗,网站正常访问未受影响。

上云盾控制台查看,触发清洗是由于入网报文速率达到 609535 个/秒。

9:55,突然发现主站不能访问!同时收到阿里云的通知短信:

【阿里云】尊敬的用户:您的IP受到攻击流量已超过云盾DDoS基础防护的带宽峰值,服务器的所有访问已被屏蔽,2.5小时后将自动解除。您可登录官网购买DDoS高防IP服务,轻松解决DDoS流量攻击困扰,保障服务器的正常运行。

也收到了阿里云的通知邮件:

阿里云盾黑洞开始通知

尊敬的用户:
 
    您的云服务器当前受到大流量攻击,已被流量屏蔽,2.5小时后自动解除。

疯掉了!竟然进黑洞了,要被屏蔽2.5小时。

紧接着,我们立即采取了这样的行动:

1)立即更改DNS解析,将主站解析到另外一台SLB。虽然DNS解析完全生效需要一定的时间,但至少可以让新访问或者DNS缓存已更新的用户能正常访问。幸好主站使用了2个SLB,只需要更改DNS解析就行了,不然购买SLB加上挂服务器需要一些时间。这样的措施让大部分用户在5分钟内能恢复正常访问,减少了故障影响。

2)联系阿里云,争取能帮我们临时解除屏蔽。攻击可能只是短时间,强行屏蔽2.5小时实在太残忍。

10:08,阿里云解除屏蔽,将主站被攻击IP从黑洞中救了出来之后,主站所有访问恢复正常。

出黑洞之后,由于“连接数超过清洗阈值”,继续被云盾清洗,但网站访问不受影响。

10:52,云盾清洗也结束了。

上云盾控制台查看,9:55触发进黑洞的攻击流量是25G。

整个“攻击->清洗->黑洞”的过程在云盾控制台也有清楚的记录:

posted @ 2015-06-25 11:24  博客园团队  阅读(14579)  评论(3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