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之路-阿里云上:负载均衡从七层换成四层后的意外发现

阿里云的负载均衡产品叫SLB,七层负载均衡用的是LVS+Tengine,四层负载均衡用的是LVS。

昨天七层SLB出现了波动,我们后来改用了四层SLB。

SLB四层负载均衡

使用后意外地发现,用户请求的响应内容TCP出包走的是云服务器的公网网卡。

之前用七层SLB时流量走的都是内网网卡,再加上RDS、Memcached也走的是内网网卡,于是网络负载都集中在一块内网网卡,内网网卡IO成为了瓶颈。而公网网卡却闲置着,我们之前也曾想过要是将一部分网络负载让公网网卡分担该多好啊。

我们用物理服务器的时候,会把Web服务器上的3块网卡都用上。Web服务器与DB服务器之间用1块网卡,Web服务器与其他服务器的内网连接用1块网卡,Web服务器与互联网的连接用1块网卡。这样既充分了利用资源,又提高了效率,还减少了单块网卡的IO负担。

而现在用了四层SLB之后,竟然带来了让人惊喜的“副作用”。

四层SLB带来的让人惊喜的“副作用”

【负载均衡相关资料】

四层和七层负载均衡的区别

负载均衡笔记

posted @ 2014-06-18 12:11  博客园团队  阅读(7031)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