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作业描述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2019秋福大软件工程实践Z班|表头
---|:--:
作业要求|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作业正文|这是提交的作业

二、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对比一开始的目标与期待,我学会了基本的java语言与安卓前端,熟悉了各种工具如领歌,墨刀,android studio的使用,并且学会了基础的spring全家桶应用等等;不足的地方还是很多的,比如代码能力不强,很容易卡壳,动手能力还是不够强,可能是因为不够熟悉开发语言吧,编码能力较弱。但是经过这学期软件工程的学习特别是alpha冲刺,对我有了极大的提升。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制定的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和你在第二次作业中绘制的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没有,当时定下的目标是往游戏开发unity方向那边走,但是在一次次作业和团队要求还有其他课程的挤压,我几乎没有其他时间来学习那方面的知识,但是终究还是有了很大的提升。

(3)请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从对java 0基础到学会了基本的spring MVC,spring-Boot,还有后端的一些应用开发等。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上千行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个人作业|花费时间|表头
---|:--:
软件工程实践2019第一次作业|2h
软件工程实践2019第二次作业|1天
软件工程实践2019第三次作业|7天
软件工程实践2019第四次作业|7天
软件工程实践2019第五次作业|7天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2天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1天

团队作业|花费时间|表头
---|:--:
团队展示|1天
需求规格说明书|3天
团队github编程实训|1天
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4天
项目冲刺|7天
事后诸葛亮|1天

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alpha冲刺,真的几乎每天都在想怎么完成任务。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记不清了,光alpha冲刺那一周我至少花了70个小时了。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eclipse,maven,IDEA,android studio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墨刀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自学,团队合作

工程能力的提升;

提高了代码能力和了解代码规范性。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团队合作最忌讳一个人猛干,要与团队的成员明确分工。

其他方面的提升;

在deadline那天敲代码能力会量级提升

三、团队总结

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都经历过,但创造阶段可能还没那么完全。

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我是负责后端的,没有很好的完成该角色的任务,我由于前面没有及时与团队里的成员交流,工作重复浪费了很多时间,但我觉得我如果与成员积极交流还是挺适合这个角色的

如果你是组员,你觉得你的组长分工安排是否合理?你对组长的选举有什么建议?

挺合理的,就自愿当选吧

四、人月神话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没有成功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这个团队合作还是有实现的,从需求的分析到细致分工,有定时的GitHub代码嵌入,进度都有定时更新。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我们的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源代码分布还算合理、清晰。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字数不限,开放命题,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

实践真的才是检验水平的唯一标准,嘴上说说,纸上谈兵是真的太虚了。只有亲身经历这个alpha冲刺才知道自己很多薄弱的地方,才能去改正,去完善,去学更多的东西,去进步。一路上确实遇到了太多困难,但是总要去面对,不能够轻言放弃。我在这次的软工实践中遇到了太多艰难险阻,但是我也得去面对现实,去解决这些难题。就算是什么都不会,就算是零基础,但是别人能做到的为什么自己不能够做到,所以以任何理由来搪塞没有完成作业都是不合格的,没有人天生什么都会,都是靠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给自己加加油。

四、建议

对下一届同学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请写下你对后来人的期许。

不是大佬的话请做好心理准备!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

分团队的时候多强调几遍重要性,和给他们看看过去的团队项目,路别走歪了。

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很好,加油

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认清自己是个弱鸡,别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

 posted on 2019-12-24 18:56  潮鸣人  阅读(176)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