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为什么需要SDN?SDN特点?

  • 传统网络的层次结构是互联网取得巨大成功的关键,随着网络规模的不断扩大,封闭的网络设备内置了过多的复杂协议,增加了运营商定制优化网络的难度,科研人员无法在真实环境中规模部署新协议。同时,随着网络规模的不断扩大,封闭的网络设备内置了过多的复杂协议,增加了运营商定制优化网络的难度,科研人员无法在真实环境中规模部署新协议。同时,互联网流量的快速增长,用户对流量的需求不断扩大,各种新型服务不断出现,增加了网络运维成本。
  • 特点: 转控分离、开放接口、集中控制。SDN利用分层的思想,将数据与控制相分离,能够有效降低设备负载,协助网络运营商更好地控制基础设施,降低整体运营成本,成为最具有前途的网络技术之一。

2.SDN的基本思想?

  • 利用分层的思想,SDN将数据与控制相分离,在控制层,包括具有逻辑中心化和可编程的控制器,可掌握全局网络信息,方便运营商和科研人员管理配置网络和部署新协议等.在数据层,包括哑的(dumb)交换机(与传统的二层交换机不同,专指用于转发数据的设备).交换机仅提供简单的数据转发功能,可以快速处理匹配的数据包,适应流量日益增长的需求.两层之间采用开放的统一接口(如OpenFlow[4]等)进行交互.控制器通过标准接口向交换机下发统一标准规则,交换机仅需按照这些规则执行相应的动作即可.

3.ONF全称是什么,是什么组织?

  • ONF全称:Open Networking Foundation,中文名为开放网络基金会。
    该组织使命是加速开放SDN的部署。ONF推广开放SDN和OpenFlow技术及标准,促进产品,服务,应用,客户和用户市场的发展。

4.文中提到了哪些控制器,控制层和数据层通信标准协议是什么?

  • 文中提到的控制器有NOX控制器,NOX-MT,并行控制器 Maestro;分布式控制器分为两种即扁平控制器和层次控制器,还有Onix,HypeFLOW,Kandoo,Beacon,yanc,FLoodlight,POX,Ryu。
    控制层和数据层通信标准协议:OpenFlow协议。

5.FV是什么?

  • NFV(Network Function Virtualization)是网络功能虚拟化,FV的英文全称是:Function Virtualization,中文名为功能虚拟化

6.ODL设计的三个层次是什么?

  • 网络应用与业务流程(即应用层)、控制平台(即控制层)和物理与虚拟网络设备(即数据层).

7.多级流表是OpenFlow那个协议版本增加的?

  • OpenFlow 1.1.0

8.分布式控制器有哪几种扩展方式?

  • 分布式控制器一般是采用两类方式进行扩展:扁平控制方式和层次控制方式

9.SDN应用领域?

  • 校园网与企业网
  • 数据中心与云
  • 广域网
  • 无线网络

10.SDN未来工作有哪些?

  • SDN 可扩展性研究
  • SDN 规模部署与跨域通信
  • 传统网络与SDN 共存问题研究
  • SDN 在数据中心的应用研究
  • 借鉴SDN 思想融合IPv6 过渡机制
  • SDN 与其他新型网络架构融合
  • SDN 网络安全
 posted on 2019-12-18 14:36  潮鸣人  阅读(2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