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炼成记·hostingranking.cn·基于ghost的轻量技术架构整理

本篇纯粹只讲hostingranking.cn网站的技术架构,也就是怎么做到的,达到什么效果。至于它是什么,为什么要做暂且不说,另篇会分享。

技术组成

首先hostingranking.cn是基于ghost博客平台而构建的,ghost最强大的部分就是可以最大限度的让你DIY网站,能力特别强。如下是技术组成图:

image-20190224143748243

技术讲解

运行环境 用途
Ghost Nodejs 博客平台,可供主题创作的环境,博客管理,SEO等一系列可插拔的功能
JQuery Javascript 前端js交互
handlebar - 网页模板
spring boot java 提供后端服务,连接第三方服务
typeform 第三方问卷调查服务
mailchimp 第三方邮件服务

主要功能

  1. ghost主题制作,呈现网站基本内容
  2. 个性化主机推荐
  3. 博客

ghost主题制作

ghost主题制作非常简单,只要你会写js+html+css即可制作,另外最好要学会handlebar模板语言,会让你制作主题事半功倍,入门制作教程参考我另一篇文章:https://cmlanche.com/2018/08/26/制作ghost主题/

个性化主机推荐

基本流程如下
  1. 采用typeform来制作表单
  2. 开启typeform的webhook,意思就是当客户提交表单的时候,会往这个webhook url发送一个post请求,来告诉你有用户提交了,以及提交的数据。
  3. spring boot是我们的后端服务,专门用来制作webhook接口的,不要把webhook想的很神圣,没什么难的,webhook接口其实就是一个普通接口,只是它被用来处理webhook发送来的数据罢了。
  4. spring boot收到typeform提交的问卷信息后,去调用mailchimp的api,创建邮件,发送给客户。
活动图如下

image-20190224145254076

我最终通过spring Boot接收webhook传递过来的不同数据,生成不同的推荐结果。

你可以在hostingranking.cn的实现效果,看自己是否能收到邮件,收到的是什么。

typeform

强大的问卷调查产品,体验无与伦比,生成的文件简单简洁,完整的api支撑,对刚起步的新手产品免费支持,更重要的是,支持中文!在国内访问畅通无阻!下图是我hostingranking.cn产品涉及到的问卷设计:

QQ20190224-145959@2x

mailchimp

世界上最常用的邮箱市场营销工具,好处如下:

  1. 完全的开放,完整的api支持,支持用zapper连接上百款常用产品
  2. 中国访问速度还可以,用api调用无碍
  3. 诚意满满的新手产品扶助计划,帮助新产品达到足够规模再收费!

按照上面说的个性化功能,当你提交问卷之后,我的mailchimp后台会看到发送状态,以及打开和点击的状态,如下图:

QQ20190224-150720@2x

一点吐槽:看到typeform和mailchimp,我想国外的东西做的真是开放,各种api都支持,反观国内,则各种保护,就比如知乎、博客园、segmentfault等都是不开放api的,这点让我觉得国内还不够开放。

博客

博客功能是ghost内置的核心功能,目前我没有在hostingranking.cn中开放,因为博客页面和详情页面的功能还没做好,等做好了再贴图了。

先用我的个人博客网站代替了:https://cmlanche.com (托管在github pages上的)

hostingranking.cn网站托管在Vultr主机上,买的最低配的VPS,每个月5美金

如果你要买它的主机并且你的主要客户在大陆的话,你一定要买日本的主机,不要买美国和新加坡的,因为日本的平均ping值是最低的,大约一百多,新加坡的主机会绕过日本再到中国,慢一些,而美国的大概两三百。

posted @ 2019-02-24 16:32  我是一颗小草  阅读(3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