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软键盘遮挡的四种解决方案

  • 问题概述

在编辑框输入内容时会弹出软键盘,而手机屏幕区域有限往往会遮住输入界面,我们先看一下问题效果图:

输入用户名和密码时,系统会弹出键盘,造成系统键盘会挡住文本框的问题,如图所示:

输入密码时输入框被系统键盘遮挡了,大大降低了用户操作体验,这就是开发中非常常见的软键盘遮挡的问题,该如何解决?

  • 简单解决方案

 方法一

在你的activity中的oncreate中setContentView之前写上这个代码

getWindow().setSoftInputMode(WindowManager.LayoutParams.SOFT_INPUT_ADJUST_PAN);

方法二

在 项目的AndroidManifest.xml文件中界面对应的<activity>里加入

这样会让屏幕整体上移。如果加上的 是 android:windowSoftInputMode="adjustPan"这样键盘就会覆盖屏幕。

    关于android:windowSoftInputMode

activity主窗口与软键盘的交互模式,可以用来避免输入法面板遮挡问题,Android1.5后的一个新特性。

这个属性能影响两件事情:

【一】当有焦点产生时,软键盘是隐藏还是显示

【二】是否减少活动主窗口大小以便腾出空间放软键盘

    它的设置必须是下面列表中的一个值,或一个”state…”值加一个”adjust…”值的组合。在任一组设置多个值——多个”state…”values,例如&mdash有未定义的结果。各个值之间用|分开。

    例如:

<activityandroid:windowSoftInputMode="stateVisible|adjustResize". . . >

在这设置的值(除"stateUnspecified"和"adjustUnspecified"以外)将覆盖在主题中设置的值

  方法三

把顶级的layout替换成ScrollView,或者说在顶级的Layout上面再加一层ScrollView。这样就会把软键盘和输入框一起滚动了,软键盘会一直处于底部。

  • 代码可控性方法

1、主界面布局文件

2、自定义LinearLayoutView

    该组件可实现根据软键盘的弹出/关闭而隐藏和显示某些区域,这是问题解决最关键部分,主要有两点:

    ① 重写onSizeChanged方法

该方法是View生命周期的方法,当View尺寸发生变化时调用,如竖屏横屏切换、软键盘弹出。这里当软键盘弹出造成View尺寸改变,就会调用onSizeChanged方法,在该方法实现代码的核心思想是根据尺寸变化,当变大(软键盘弹出),将某些区域隐藏以给编辑界面预留出足够显示空间;当恢复(软键盘关闭),再将隐藏的区域显示出来

    ②提供KeyBordStateListener  接口采用回调机制调用接口的实现方法。

 

3.主界面MainActivit

  • 实现效果

 

键盘弹出:

 

键盘关闭:

 

 

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86f4a73e77195e37d6526998.html

 

posted on 2015-04-22 18:48  %幻#影%  阅读(23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