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编码常见的Log日志打印问题

前言

    本文总结了作者在Java代码检视中遇到的一些关于日志打印的问题,并给出修改建议。因能力有限,难免存在错漏,欢迎指正。

 

. 不规范的异常打印

    使用slf4j日志组件时,logger.error(与log.warn)接受Throwable参数,以打印异常名和详细的堆栈信息(可能内部调用e.printStackTrace())。

    但书写打印语句时,需要注意格式。例如:

1 logger.error("Best print: ", e);
2 logger.error("Good print: {}", e); //a.
3 logger.error("Bad print: " + e);   //b. 或 + e.toString()
4 logger.error("Bad print: " + e.getMessage()); //c. 或: {}", e.getMessage())

    a句仍可打印异常名和堆栈信息,但多输出一对花括号"{}";b句仅打印异常名;c句打印异常消息字符串。以空指针异常(Runtime异常)为例,b句打印"java.lang.NullPointerException",c句打印"null"(过于简陋)。

    可使用如下正则表达式排查Java代码里不规范的异常打印:

^\s*[Ll][Oo][Gg](ger|GER)*\.(error|warn)\("(.+?)"\s*\+\s*(e|ex|e.getMessage\(\))\s*\);.*

    该正则表达式可排查出形如上文b、c句的打印缺陷。考虑到实际代码书写风格的差异,会存在少量的漏判和误判。此外应注意,某些异常(如SQL或IO异常)可能泄露敏感信息,打印异常堆栈之前应根据网络安全要求做必要的”加工”。

 

二. 不规范的变量打印

    使用slf4j日志组件打印变量时,建议使用”{}”占位符风格(C风格),而不是”+”拼接符(C++风格)。例如:

1 logger.error("Country: {}, Province: {}, City: {}", ctry, prov, city); //占位符
2 logger.error("Country: "+ctry+", Province:" +prov +", City: "+city);   //拼接符

    显然,占位符风格更直观,而且不容易出现笔误——上面的拼接符语句有问题,谁能发现?

    但最常见的变量打印问题,是打印时未使用占位符或拼接符:

1 logger.error("print cannotBePrinted: ", cannotBePrinted);  //Wrong
2 logger.error("print canBePrinted: " + canBePrinted);  //Good
3 logger.error("print canBePrinted: {}", canBePrinted); //Better

    注意,cannotBePrinted或canBePrinted为非Throwable的变量。亦即,异常变量e不适用上述规则,但e.getMessage()适用。

    可使用如下正则表达式排查Java代码里不规范的变量打印:

^\s*[Ll][Oo][Gg](ger|GER)*\.[a-zA-Z]{4,5}\("([^({})]+?)"\s*\,\s*([^e\s]|\w{2,})\s*\);.*

    考虑到实际代码书写风格的差异,该正则表达式会存在漏判和误判。例如,"logger.error("Best print: ", ex);"会被误判。

 

. 余的DEBUG级别判断

    使用slf4j日志组件以Debug级别打印时,debug()方法内部会调用isDebugEnabled()判断调试级别。因此,下述代码里的判断没有必要:

if(logger.isDebugEnabled())
{
    logger.debug("handleChanges end:{}:{}(ms) ", new Object[] {changes, useTime});
}

 

四. 日志对象logger的声明

    一般建议日志对象logger声明为private static final。声明为private可防止logger对象被其他类非法使用。声明为static可防止重复new出logger对象,造成资源浪费;还可以防止logger被序列化,造成安全风险。声明为final是因为在类的生命周期内无需变更logger。

    然而,实际编码中可根据使用场景稍作变通。例如,static final成员变量通常要求大写(如LOGGER),如果觉得大写别扭,可以去除final修饰。又如,期望logger对象可复用时,可如下定义:

protected final Logger logger = LoggerFactory.getLogger(this.getClass());

    这样,子类可以直接使用继承来的logger对象打印输出,而无需再次getLogger()获取日志对象。

 

五. 日志级别应合理

    如果日志不分级别或级别不合理,则定位问题时就无法快速有效地屏蔽大量低级别信息,给快速定位带来难度。建议与具体实现有关的日志使用debug级,一般的业务处理日志用info级,不影响业务进行的错误用warn级,而记录异常或重要错误的日志应为error级。

 

posted @ 2018-02-13 17:43  clover_toeic  阅读(7006)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