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ile 

 

作者:汪慎   项目经理  Microsoft Office

上回说了亚马逊租用一台服务器一小时12美分。那我们算一笔帐:如果说我们租用一台服务器3年,12每分约合人民币1元,那么三年租金8760元。去买一台服务器,寿命3年,不说运营维护的人工费,硬件也快要这个价了。听起来,云计算好像很划算啊,不过真的是这样吗?  

划算不划算,个人有个人的看法。我们在这里例举几个考虑因素,供大家用来权衡云计算对于你手头的项目是不是划算。  

虚拟机还是实体机?  

也许你读第一节的时候就已经发现我偷梁换柱了:云计算提供的不是实体机,所以用它的价格和实体机价格做比较并不公平。但是,有多少项目非要用到实体机提供的功能?如果虚拟机能满足你的项目需求而且比实体机便宜,那你说哪个划算呢?  

微软,亚马逊等运营商虽然提供的服务是虚机,但是你想不到的是,运营商不停地更新他们机房里的实体机。这是因为他们要为用户提供更快更高更强的服务吗?是,但并不尽然。运营商主要是为了降低维护的人力成本,所以不断提高硬件配置。比如说用可靠性优越的硬盘,可以从一个技师管理5000台服务器提高到一个技师管理10000台服务器。从人力成本上省下来的钱大大超过硬件的更新换代,所以运营商绝对愿意不停地更新实体机。而作为用户,便可坐享不断提升的硬件质量。  

我的护城河还是大家的护城河?  

如果你自己运营一个网站,那么你要做容量规划。一般来说,你计算你的峰值流量,算你需要几台机器,然后加多20%的机器作为你的“护城河”,以缓冲突发流量。  

这样一来,传统的数据中心,各个项目变成一个孤岛,每个人有自己的机器类型,自己的护城河(图左)。

moat  

在云计算运营商的数据中心,各个项目孤岛“板块漂移”组合成新大陆,大家的护城河汇总起来,达到护城河共享(图右)。云计算数据中心之所以能这样做是因为他们提供的是统一标准的虚机,不像传统数据中心,我的缓冲机要某个配置但是你的缓冲机没有,所以我们不能共享。不仅如此,各个项目同时达到突发流量的机率很低,所以数据中心并不需要为每个项目预留20%的机器作为缓冲,这个数字可以低很多。这样一来就降低了运营成本。对于用户来说,也就意味着降低租金。  

PUE最小化?  

PUE是指能量效率(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它的数值是数据中心的耗电量除以数据中心里面用在实际服务器上的耗电量。在数据中心里,电力不仅用在服务器上,还用在空调降温,监控设备,办公设备等等。Google, 微软,亚马逊,脸书,都不断地优化数据中心的能量效率值,降低运营成本,从而降低价格,让用户得利。Google的PUE大约在1.9左右,最新一代的数据中心能降低到1.2左右。  

我算了算如果我在我家桌子下面支个服务器跑我的博客,算上家里其他电器,我的PUE大概是4.5左右。要真都这么干,大家可以怪我促进全球变暖了Smile  

从这几个角度看,你的项目用云计算划算吗?  

--

P.S.:我们设了个微博:@我看云计算 http://weibo.com/cloudwatch

posted on 2011-08-11 08:20  拨云见日  阅读(2986)  评论(1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