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志之目的

接上篇《工作日志之误用》

cmm_worklog_300

很多底层的研发工程师痛骂CMMI,经常有人把它痛批得一无是处,其中大量的文档,频繁的过程汇报是主要原因。那么为何还是有那么多企业的中高层管理者对CMMI奉为“圣经”呢?管理者要求研发工程师写工作日志究竟可以达到何种管理目的呢?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看研发工作者在实际的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研发经理们的困惑:
下面的情形大多数研发部门经理都遇到过:“作为部门经理,我的下属被投入到很多项目中去了,有些人还同时进入了几个项目,这种情况非常普遍。我们的开发人员既在一个项目中开发新特性,又同时需要维护好几个其他项目,我无法了解到他们的工作状况,这让我无法合理调配人力,我也不知道我投入到各个项目中的人力何时能够得到释放。”

search_resource_worklog_300


项目经理们的困惑:
下面的情形大多数研发项目经理都遇到过:“作为项目经理,安排进我项目的人中总会有不少人同时在其它项目中,我发现他们有时在我的项目中工作,不知何时又跑到其他项目中工作去了。表面上看部门经理分配了不少开发人员给我,其实真正在我这里干活的人没多少。我理解公司研发人力紧张,人员在项目间共享严重也是迫不得已,但是我想知道,名义上属于我项目的开发人员究竟在我的项目中投入了多少工作量。”


开发人员的困惑:
employee_worklog_300

下面的情形大多数研发工程师都经历过:“作为开发人员,以前我开发的特性要维护,还要在新的项目中开发新特性。我的工作总是需要在几个项目之间切换,每个项目经理都给我8小时的活,他们难道不知道我同时在几个项目中吗?每个项目经理都觉得我没干多少活,但是加起来肯定超过8小时吧,不然我为何老是在加班?我的付出为何就没人看到呢?”

研发部门经理,项目经理,研发工程师他们其实遇到了同一个问题:究竟项目人力都投入到哪里去了?部门经理说,我想知道我的人在各个项目中的人力投入情况。项目经理说,我想知道在我的项目中究竟有多少准确的人力投入。开发人员说,我想让你们知道我在所有项目中的人力投入。

object_worklog_400

在当前国内企业的研发管理中,研发人力紧张是主管们经常面临的挑战。上至老板,下至基层项目经理,他们时常面临的问题就是:研发人力都投入到哪里去了?至此,你可能已经明白了我们即将得出的结论:工作日志是目前最有效的回答这个问题的手段

 

为何这样说呢?这就需要了解一下工作日志应该如何设计才能够达到这个目的,请接着阅读“工作日志之填写篇” 

( 未完待续,点击跳转阅读过往系列。)

 

posted @ 2010-10-27 17:49  cloudtopo  阅读(3137)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