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做百科(第四天)

休息了一天,上次已经把几个页面的功能做出来了,现在就轮到页面了。虽然我对页面不太熟悉,但也用div+css做过几个页面,相信做简单的页面是没什么问题的。

先想想主色是什么,我喜欢蓝色,而且google和baidu大部分也是白配蓝,就用白配蓝吧。logo嘛,用字拼出来就是了,毕竟美术我不懂。主题就叫“顺德百科”,因为我就在顺德嘛。页面风格仿照baidu和google就是了,够简洁,太复杂的我也不会。接着打开dw和ps准备开工了。

首先是仿照baidu和google搜索首页那样做的首页。看了一下baidu和google的代码,为了尽可能减少代码,压缩js,代码写成一行,id和name属性尽量简短等等,连单双引号也省了,深刻体会到什么叫简化代码。不过这样的写法也只能用在极小数页吧,毕竟在没有任何规范,代码混乱的页面编程,那简直是地狱啊。我还是按照普通的方法来吧。这页的东西很少,html、css和js放在一页就行了。



接着到里面的页面了,这就要css文件了。建个style.css放到css文件夹,把一些常用的规则先写进去,平时有点积累还是好的。css准备好了后,就开始正式的页面布局了。第一页做好的话那后面就容易多了。

先是顶部。顶部打算放会员信息简单显示,搜索,就这些了。

接着是底部。底部放些站内连接和版权信息就够了。


中间部分嘛,头部放题目,尾部放个搜索,也差不多了。
 

这样再根据每页的内容写中间的内容就好了。现在也没什么功能,都是些简单的页面。把页面都搞好后,再把代码嵌进去,这样一个百科的基本框架就有了。累了,是时候休息啦。
posted @ 2008-01-21 02:11  cloudgamer  阅读(9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