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228 我期望的师生关系

我期望的师生关系

老师能提供什么帮助

•我人生中最重要的老师,是我的初中班主任杨老师。他对我的成长最大的影响是:在我不懂如何做人的时候给了我方向,在我不知进取的时候鞭策我砥砺前行。老师的责任不外乎以身传教、教书育人。在杨老师的数学课中,只有1/2的时间是用来讲解知识,另一半的时间就是以故事和教训的形式向我们传授人生的道理。刚入学的时候,他会让我们背《弟子规》,“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到现在我都依然印象深刻,在其他老师40分钟满打满算的时候,杨老师教给我们的是人生态度,是学*方法。他的人格魅力,是至今为止最为感染我的。他很严厉,却又十分幽默。我对他的这种敬畏,会伴随我一生。

•另一位要说的就是我的英语方老师,她和杨老师的风格类似。方老师性格十分率真,特别有责任心,眼里容不下一点瑕疵。因此,她的课上会表扬人,也会在注意到有同学走神的时候严厉地当众批评。我们的每一篇作业,她都会认真地批改出来,她甚至都能发现是否是抄袭答案。一视同仁是她最大的特点,无论学*情况如何,她都不会放弃。考虑到一些成绩较差的同学,她会把知识一遍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在所有老师中,只有她会占用我们的自*课。因为英语课上的时间很紧,又为了随时了解每个人的学**况,方老师会占用自*课时间来对每个单元的所有知识点进行听写。在空闲时间还会给我们讲她家里发生的有趣的事,让我们捧腹大笑。

•我觉得老师一定要有威严,能够收住课堂气氛,也能放下身段来与学生进行有趣的互动。不过学*终究是一个过程,老师无法将不断向前发展的知识全部教授给学生,最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如何去学*。

我期望的师生关系

•阅读了邹欣老师的博客,我认为学生眼里的师生关系由学生自己的学*态度以及老师的授课方式两方面决定。如果学生能够有自主学*,自觉学*的上进态度,那么就不会有“不成关系的蜡烛、春蚕和园丁”、“Retailer / customer (餐馆/食客)”、“Boss / employee (老板 / 雇员)”、“Baby-sitter / babies (保姆 / 幼儿) ”、Prison Guard / Prisoner (狱警 / 犯人)这些师生关系了。在大学里,对自己的要求不够,仅仅是靠期末突击来避免挂科的话,那么只会虚度了大学这四年。

•我认为健身教练与学员的观点十分贴切。

在这种关系中, 是谁想提高自己水平? 是那些学员, 这些学员的想法得足够强烈, 他/她才会花钱去参加这样的健身活动。 在健身活动中, 谁要做各种运动, 流汗呢? 是学员。 谁在这个活动中对别人指指点点, 鼓励别人更加努力? 是教练。

-- 引用自《邹欣老师的博客

在学*知识中也一样,只有学生的学*欲望强烈,才会花时间花精力去学*,老师扮演的角色更多的是指引与鼓励。学生与老师不断地互相激励,互相反馈,一起合作才能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早已听闻娄老师的教学思想与方式比较特别,希望在一年的JAVA课程中早点适应,然后在课程中能和娄老师经常交流,以此来纠正我对知识的错误理解。

C语言学*

•在大一下时,在课堂上看幻灯片学*C语言觉得十分空洞。于是经常在课下反复思考书上的程序,修改其功能后再运行对比其结果。然后结合C语言题库达到了深层次的理解。所以我也不清楚一共写过多少行的代码。

•现在对于JAVA的40行代码并没有什么概念,负担可能会有一些重,但是有压力才会有动力,我会尽可能地花时间和精力来学*。

•我的计划就是在刚入门时就多写一些,加深理解,并且熟练应用。如果堆到期末,不仅学*效果不好,还会拖累其他课程的复*。

posted on 2018-01-23 15:45  月半月半白勺  阅读(18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