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P杂谈--制约因素与如果条件



制约因素和如果条件都是项目范围说明书的内容。它们是项目范围基准的一部分,是定义活动、估算活动持续时间、制定进度计划、估算成本、制定预算、识别风险和规划採购等多个过程的输入

差别:制约因素是确定的、客观存在的。(如:项目结束日期,合同终止日期,预算仅仅有500万。最多10个0基础project师等等)

          如果条件是当前不能确定的。(最大的如果条件就是:如果项目能成功)

制约因素是受制于既定行为或不行为的状态、特性或感觉。能够是来自项目内部或外部的。会影响项目或过程绩效的限制因素。制约因素是已经客观存在的。往往对项目范围、成本、进度、资源等方面起限制与约束作用。比如。施加于项目进度的、会影响进度活动时间安排的不论什么限制或约束。都属于进度制约因素,一般表现为固定的强制日期。假设项目是依据合同实施的。那么合同条款通常也是制约因素。

如果条件是指当前不能确定的、未经验证但仍被视为正确、真实或确定的因素。

如果条件存在不确定性,影响项目规划的全部方面;项目实施过程中如果条件一旦不成立就可能造成对应后果。因此如果条件往往意味着风险。在项目规划过程中,项目团队应该常常识别、记录并验证如果条件。

posted @ 2017-06-11 16:04  clnchanpin  阅读(16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